English

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不得禁止或限制竞选献金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最高法院日前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裁决,废除了有关限制公司和工会在美国政治竞选中捐款的规定,裁定政府不得禁止或限制工会、大公司和政治团体为支持或反对总统候选人及国会议员候选人所支出的竞选花费的额度。这一裁决推翻了美国长期以来遵循的竞选献金的规则,即政府可以禁止公司和工会用他们自己的

资金来为候选人的竞选广告付款。此裁决一公布立即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激起强烈反弹。

奥巴马总统23日发表讲话,尖锐地批评最高法院通过的这一裁决。奥巴马称,该裁决是对“民主本身”的打击,为数额无限的竞选献金“打开了闸门”,为特殊利益的说客“提供了新的手段”。有关裁决对他的政府控制企业影响力的努力是一大打击,而且将阻碍他倡导的美国医疗保险的改革。该裁决将严重损害美国公众利益。

最高法院以5票对4票通过裁决也凸显出高院大法官内部意见严重分歧。多数派认为,有关竞选资金的老法规已经触犯了美国宪法所规定的言论自由权,而新通过的裁决是捍卫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最基本言论自由,同时,政府无权管制政治自由。持异议的大法官则表示,对政治献金要有所限制,允许工会、大公司的献金大量涌进政治市场,将会导致美国民主体制的腐化。

一些国会议员认为,最高法院有关竞选经费的裁决是“开民主的倒车”,其后果影响深远,它甚至有可能改变美国政治权力版图。国会参议院法规与政府委员会主席舒默表示,该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寻求对此裁决的立法对应措施。众议院竞选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范荷伦也表示,众院也将采取类似的行动。

《华尔街日报》指出,最高法院21日的裁决推翻了2002年制定的“竞选财务法”的有关献金条款,使公司企业、工会和其他政治团体在未来的选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由于竞选开支限制的放宽,他们可以大肆花费,并把更多钱用于竞选最后几天的关键阶段。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把钳制美国人嘴巴的胶带撕掉了”,这将导致支持和反对政治候选人的团体显著增加。

裁决公布后,美国40名现任和前任大企业高级主管22日致函国会,要求议员不要向企业索取竞选资金,并敦促议员通过参众议员公费竞选法案。他们在信中称,过去,他们不断地接到国会议员要求募款的电话,他们已感厌烦。他们担心,最高法院新的裁决会使这种情况变得更糟。

此间媒体还指出,这个裁决最早可影响到今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它将急剧改变政治游戏规则,只要有人(公司或团体)能提供数亿美元、候选人能获得数亿美元,就有当选的可能。此裁决有可能危及美国24州现行的竞选花费限制。有人担心,今后还会影响到其他各州及各郡的法官选举。

而最高法院的裁决正中美国一些利益集团的心愿。他们辩称,限制他们资助竞选广告,是侵犯了他们的言论自由。他们赞同最高法院做出不限企业资助竞选广告花费的裁决,认为“这是迈向恢复宪法第一修正案权利的重要一步”。今后,他们可以随意出资,制作或刊登竞选广告,表示支持或反对某个总统候选人或国会议员候选人。此外,媒体公司、电视、电台也是赢家,他们早已在国会和总统选举中,大发其财。预期在今秋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他们又能大赚一把。

面对美国最高院的裁决,奥巴马总统还表示,他将准备以立法的形式来抵消最高法院这一裁决的效应。看来,由最高法院的裁决掀起的这场风波还会继续刮下去。

(本报华盛顿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