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拟提议冻结部分预算减少赤字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6日电为减少财政赤字,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要求美国国会冻结六分之一联邦预算开支3年。

美政府官员26日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在星期三发表“国情咨文”时正式提出冻结开支的建议,并把它纳入他在2月1日向国会提交的财政预算之中,以强调他对减少财政赤字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该官员

还称,冻结预算资金不会一把抓。一些领域的“自由支配支出”将受限,但教育和关系就业增加的投资将实现预算增长。

根据奥巴马的这项计划,预计在未来10年内,美国可以节省2500亿美元的开支。面临预算减少的部门可能包括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司法部、能源部、运输部、农业部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但国防、退伍军人、国土安全和对外援助项目的开支不在这个计划之内。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受到互相矛盾的压力之中,一方面政府要减少开支,另一方面又要创造就业机会。另外,美国参议院26日拒绝了白宫支持的建立一个由两党组成的委员会来处理今年财政赤字问题的计划。据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今年的政府赤字将有小幅下降,从2009年的1.4万亿美元下降到1.35万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