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贾帕克萨总统连任成功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月26日,斯里兰卡迎来了内战结束后的首次总统大选。全国1400万选民参加投票,选出拉贾帕克萨为该国第六届总统。这是斯里兰卡近30年来首次在和平环境中举行总统选举,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当地时间上午7点,选举投票正式开始。在首都科伦坡,在武装警察的护卫下,现场秩序井然有序,选民投票踊跃。据斯里兰卡ITN电视台

报道,为了让北部的泰米尔族民众自由参加投票,选举机构还专门为当地民众设立了特别投票点。以往经常抵制大选的泰米尔族民众热情参与,为斯里兰卡的未来投下和平一票。

斯里兰卡是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岛国。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2021万。本次大选有选民1400万,有22人参与角逐总统。虽然斯里兰卡内战已平息,但自去年11月总统选举竞选活动开始以来,斯里兰卡发生了800多起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为确保投票顺利进行,政府调集了68000名警察和25万名工作人员,在全国1万多个投票站维持治安。26日清晨,位于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文化中心贾夫纳市响起了爆炸声,尽管这次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却给当天的选举投票蒙上了一层阴影。

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和前陆军司令丰塞卡在此次大选中竞争力最强。在去年5月剿灭分离主义武装“伊拉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的战争中,两人指挥若定,配合默契,均被视为斯里兰卡的民族英雄,因此这次大选被媒体称为“打虎兄弟”的争锋。

由于两人都对击败“猛虎”组织有功,二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拉贾帕克萨现年64岁,2005年就任总统,任期至2011年11月结束。击败猛虎组织后,他在声望大涨的形势下决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他在发表竞选演说时,对于自己的立场及未来国家的发展方向作了阐述并承诺了国家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选举结果并未出现悬念,截至记者发稿时,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发布的官方统计结果显示,已统计了总计984万张选票中近85%的选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获得了499万张选票,已经获得简单多数,而其主要对手、前军方领导人丰塞卡获得了339万张选票。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报道称,斯里兰卡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27日赢得了总统大选的胜利。拉贾帕克萨的发言人也声称,总统成功获得连任。斯里兰卡官方电视台宣布,“总统获得了令人瞩目的胜利。”虽然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还没有正式公布选举结果,但是拉贾帕克萨的发言人利亚纳戈已宣布,总统已成功获得连任。在总计984万张投出的选票中,总统比竞选对手丰塞卡多获得了180万张选票。

一些分析家认为,尽管拉贾帕克萨“卫冕”成功,他仍将面临重建国家经济和弥合民族分歧的艰巨任务。大选成功举行只是斯里兰卡走向新时代的一个标志。

(本报伊斯兰堡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