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为10%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6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6日举行2010年全球经济预测报告发布会。该组织称,2010年,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将迅速从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平均经济增长率为8.4%,而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中国的经济复苏是可持续性的,中国经济在2011年仍将增长9.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

报告中表示:“亚洲主要新兴经济体将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除中国外,印度的经济也呈现强劲增长势头,预计2010年印度经济增长7.7%。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日本2010年预计增长1.7%。该组织将中国2010年增长预测从去年9%上调到10%。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彻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国的增长仍然部分基于强有力的财政刺激和信贷宽松。但中国私人部门需求恢复的前景看起来也非常不错。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复苏可以持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将超过预期,但复苏的政策驱动因素仍占很大比重。2010年,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复苏仍然乏力,而且面临不少风险,主要体现在低利率、房屋市场、金融体系以及公共开支方面。预计美国经济2010年的增长率2.7%,高于此前增长1.5%的预测。但以中国为首的很多新兴经济体在内部需求的带动下,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势头。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全球通胀将出现回升。由于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抵消劳动力成本降低,2010年发达经济体总体通胀率可能从2009年的零水平上升到1.25%左右。而在新兴经济体当中,由于经济景气水平更高和资本流入的大量增加,预计2010年总体通胀将提升至6.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