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沃斯论坛:金融体系改革将成重要议题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第40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天在瑞士东北部小城拉开帷幕,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代表将在5天会期内把脉世界经济,并为未来发展找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据会议组委会介绍,包括韩国总统李明博、加拿大总理斯蒂文・哈珀和南非总统祖玛等在内的3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0多位部长、2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

和百余名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等与会。与去年不同的是,参与本次活动的经济界人士数量超过半数比例,在世界经济看似走出低谷的背景下,1400多名全球商界领袖利用本次聚会共商良策。去年的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召开的,参加论坛的政治家数量超过了经济界人士,媒体曾评论说,“人们把解决问题的话筒交给了全球政客”。

本次论坛主题为“重新思考、重新设计和重新建设”,旨在“改善全球现状”。近200场正式会议和各类交流活动为与会者围绕“如何创建价值体系、加强社会援助和慈善、消除风险、保持可持续发展、保障安全体系和创建有效机构”等6个话题提供了畅所欲言的机会。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大家生活在一个不同文化共存的全球化社会,面对国际间合作不完善的局面,“我们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的价值,重新设计我们的未来,重新建设我们的机构,以更好应对未来世界的各类挑战”。

据了解,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致词将涉及全球金融改革,讲话内容将直指银行高管“高薪”、高额分红制以及资本过度投机等金融业现存的弊病;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也适时抛出银行业新监管方案,限制银行业务范围和业务规模的两项改革措施也将成为与会者特别关注的话题。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也已把华尔街金融危机作为重要讨论内容,与会各方曾纷纷要求美国改革“华尔街制度”、加强银行业监管。据报道,来自世界金融界的代表将会利用本次聚会向奥巴马的“新政”发起“攻击”。

法国总统萨科奇前不久提出的提高妇女参与法国公司董事会比例的建议,不仅在法国引起热议,也将与海地赈灾援助和未来重建等问题一起成为本次论坛思考的重要内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艰难触底并试图努力抬头”,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经济表现进一步凸显,今年的论坛首次为“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分别设立了专门论坛。

(本报日内瓦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