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快讯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湖南理工学院成立“何建明研究所”

在中国当下文坛,作家与批评家之间缺乏深入交流和沟通,成为制约创作与批评健康发展的瓶颈。近日,湖南理工学院为当代著名报告文学家何建明成立“何建明研究所”,为作家与批评家建立良性互动提供了一个新的尝试。该院党委副书记、首任所

长余三定介绍说,要把何建明研究所建成三个中心:一是成为何建明资料中心,把何建明著作收集齐,把何建明评论资料收集齐。二是成为何建明作品欣赏阅读教学中心。三是成为何建明研究中心。(元义)

冰洁为电影《村支书》写主题歌

著名词作家冰洁日前受电影《村支书》总制片李稳华之邀为影片写主题歌。电影《村支书》根据曾荣获“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入围人物”、“湖南省十佳道德标兵”等称号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宋先钦“勇于承担责任、始终恪守诚信”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是一部真正的主旋律故事片。据悉,《村支书》也是国内第一部由组织部门支持拍摄的“村官”电影,将在湖南开拍。(李)

《黑鹰基地》聚焦三代军工科学家

空军政治部宣传部和解放军出版社近日在京联合召开了军事小说《黑鹰基地》研讨会。该小说是南京军区作家王玉彬、王苏红夫妇继《惊蛰》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重量级军事题材小说。《黑鹰基地》塑造了胡特、胡沙柳、丁一、胡杨等三代军中知识分子的形象,以当代大学生杨戈的视线为切入点,有大漠戈壁的苍茫与辽阔,有科学家们执著的献身精神和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有夫妻之情、母女之情以及大漠戈壁上才会滋生的别样的爱情,一场关于人生价值与意义的探讨由此展开。杨戈在对自己行为的反思中,逐步走近并了解外公胡特这一代从战争的硝烟中走出的老军人和被称为“导弹之母”的胡沙柳以及丁一教授等中年一代知识分子,并从他们身上找到了人生的支点和奋斗的动力。(朱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