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尘嚣烟云的一曲绝唱

2010-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继东 我有话说

阅读《绝版的周庄》,似品味着尘嚣烟云的一曲绝唱。

一曲《绝版的周庄》,每一弦每一音都溢满意境之美,每一词每一句都显现着“言外之味”和“弦外之响”。秀美的周庄,倚在清波微漾的河水的床;周庄梦里的蝶,环绕着油菜花的纷嚷;路旁和沟渠旁,是彩笔无意间滴落的汁点;灰暗色调的瓦,在岁月中飞翔;无

数的时光沉入水底,诞生了一个庄子;一群群白色的鸟,在空中自在地飘扬;从北方来的雪,描摹着一幅魔景;一幢迷楼,安静地躲在古镇深处;一声慵懒的哈欠,轻轻地坠入水中……一声声,一弦弦,你只需合眸静听,古镇的每处景、每个人、每只鸟、每片瓦、每幢楼、每条巷,便都生动地浮现,真切,却又似梦幻般迷离,引着你沉浸下去,无法自拔。凝神想来,可谓实境、神境交汇,诗意、情意相融,以虚涵实、实中见虚,情景更替、虚实相生,活跃着轻扬律动的无穷韵味。

周庄人,是曲中不可或缺的音符。周庄出过许多大人物,其中有辞官归乡的张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也有许多普通的人,天孝德的王龙官,名字叫做霞鸥的船娘。还有一些人,从别处走进了周庄,比如三毛、哈默、会写藏头诗的女孩儿艺化、把周庄介绍给世界的陈逸飞。或许是爱屋及乌,剑冰先生似乎和所有周庄人和走进周庄的人都是朋友,有能够畅快交流的朋友,比如沈晓煊、张奇寒、费幸林等等。就连在桥头偶遇的女子、热情介绍周庄的导游,都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还有的朋友,无法面谈,却能神交,可以在三毛茶楼感怀三毛的周庄情结,在逸飞之家探究逸飞的心路历程。看着这些穿着古装、短衫、裙裾的不同的周庄人的影像,不由得想起有人曾记述,剑冰先生说起周庄时的一句话:那是我的家啊。是啊,周庄是剑冰先生的家。他听着、写着周庄的故事,不知不觉,自己也成了故事的主人公。现在,人们说起周庄,都不会忘了他这个重要的周庄人。以后的许多许多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品味着他创作的这一曲绝唱,给这个从中原来的周庄人的故事,渲染上浓厚的传奇色彩,去讲述、流传和猜想。

美,有时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没见过这么美的书。书的封面用进口牛皮纸制作,大块空白,中间只有用手工贴的一张做成邮票样的周庄的水墨画,邮戳内有书名,人看了都会好奇地去摸摸,感受一下是否是真的邮票。书的封面是活的,好奇地除去牛皮纸的外衣,就露出蓝地白花的内封和封底,就似穿着印花小衫的一个秀女,那样古典、秀雅又略带羞涩地站在你的面前。扉页是一幅水墨画,近景的一半印在透明纸上,远景则印在下一页纸上,画面有极强的纵深感。整本书潺潺流水般的文字中,都插着周庄的水墨画和素描写生,令你似在水上游、画中行。为书配画的画家杨明义,也是与周庄有着极深渊源的人,台湾著名美术家何情硕曾赞其“为水乡写境空蒙迷漓,令人醉倒。”有这样淡雅的画作为背景,更彰显了绝世美文之美。2008年,《绝版的周庄》获评“中国最美的书”,并被德国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

这应是一支婉转的江南曲调。可是,仔细品来,丝竹悠扬中,却也能听到高亢的弦音。今年,剑冰先生所作《吉安读水》被刻碑立于白鹭洲上,成为他的第二篇刻碑之作。《绝版的周庄》似与这篇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即都是在清雅淡然的叙述中,渗透出一种更深邃深刻的思想。周庄,就像一块漂浮的活化石,有着浓缩的历史。是《绝版的周庄》,拂去化石上历史的尘封,探寻着她数不清的远古回音,抒发着喧嚣世界中一段固化了的怀旧情绪,演绎着她的神秘、她的倩丽,她的一颦一笑,用封面上那枚小小的邮票,寄到那么多水波荡漾的心灵深处。一曲悠扬,演奏着周庄的神韵,却也传递着所有江南水乡的神韵,这神韵,是周庄的,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她所展示给世人的,是中国的江南水乡。

这是一曲怎样的绝唱?古朴、秀雅、端庄、婉约、迷离、梦幻、大气、悠扬,她带着古代的神韵,著着蓝地白花的秀衫,托着久远的向往。再一个九百年之后,她依然会以今日一般的绝世之美,悄然流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