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神经医学领域首个转化医学项目启动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范又通讯员朱丽丽)国内首届“神经系统疾病转化医学高峰论坛”今天在此间举行。我国神经医学领域首个转化医学项目――“脑血管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综合防治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在此次论坛上宣告启动。

据介绍,转化医学是研究如何把医学基础研究中获得的科研成果快速有效地转化

为临床医疗新技术,直接服务于广大患者,以实现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张亚卓教授说:此次启动的“脑血管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综合防治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项目,是卫生部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之一,中央财政为此投入1112万元。项目由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牵头,联合了国内最具优势的六家大型神经内、外科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并将有数百家医院参与协作,旨在建立起一个国内高水平的医学转化型研究平台,以探索神经系统疾病从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新模式。研究重点将首先针对脑血管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早诊早治、个性化治疗、微创诊疗及康复治疗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多中心的合作攻关,通过综合防治技术的研发、转化与推广,规范脑血管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诊断和治疗,降低发病率,降低致死率和致残率,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