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发布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吕贤如)国家国防科工局今天发布2009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

1、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运行一年多,圆满实现了既定的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后,受控撞月,绕月探测工程完美谢幕。

2、2009年4月19日,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拉开了世界最先进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全球首台机组建设的序幕。

3、2009年7月8日,重组整合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分别排名第426位和428位。这是中国军工集团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4、2009年9月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预计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等发射任务。

5、10月1日,大阅兵全面展示国防科技工业雄厚实力。这次阅兵展示的巡航导弹、预警机等52型主要装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制和生产,大部分是首次参阅。

6、2009年10月31日,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逝世,享年98岁。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他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7、2009年11月10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成功重组,成为拥有生产基地最广、产品谱系最全、战略布局最优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8、2009年12月16日,中国重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对于我国尽快突破船舶装备业发展瓶颈,实现世界第一造船强国的目标将产生深远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9、2009年12月16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江苏省、无锡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推动我国传感网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10、2009年12月23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广东核电集团在京签订最大核电工程合同,金额53亿元、涉及两种堆型、地跨四处,标志我国核电建设进入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