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肝脏源救了两个小伙子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通讯员段晓宏、徐锋)一个肝脏源救了两个小伙子。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近日成功实施国际首例劈裂式“两人异位”肝移植手术。

两个家庭贫困的小伙子,陕西岐山的张力和甘肃徽县的刘亮(均为化名)今年只有24岁,张力患有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现已出现肝硬化、脾大、脾功能亢进、胃底食道静脉重

度曲张等症状。刘亮出生时就感染了乙肝病毒,确诊为原发性肝癌、肝硬化失代偿、脾大、脾功能亢进、胃底食道静脉曲张,只有肝移植才能挽救两条生命。

1月27日中午12时,张力和刘亮同时被推进手术室。专家先将肝源小心翼翼地分割为带有血管、胆道走向的30%和70%两块。分割肝源的同时,专家分两组为张力和刘亮实施手术,一组专家在保留张力原肝脏的前提下,切除其肿大的脾脏,将已分割的30%肝脏植入脾窝,使张力体内两个肝脏同时发挥功能;另一组专家将刘亮病变的肝脏完整切除,把剩余的70%肝脏移植于患者体内,经过13小时的不懈努力,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目前两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