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成功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探月工程一期――“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成功发射,准确进入预定环月工作轨道,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科学探测工作。截至2008年

10月,“嫦娥一号”卫星达到了“一年寿命”的技术要求,共获得1.37TB的有效科学数据。2008年11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正式公布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地形地貌数据制作的我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完成探测任务后,“嫦娥一号”卫星状态良好。为充分利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资源,为后续工程积累数据和经验,国防科工局决定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安排“嫦娥一号”卫星开展了卫星平台有关技术试验和卫星变轨能力、轨道测定能力等10余项验证试验。验证试验从2008年11月8日开始按预定计划顺利实施,卫星轨道由200公里圆轨道降到100公里圆轨道,继而降到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再升回到100公里圆轨道,同时,开展卫星部分系统的技术试验和可靠性试验,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技术试验数据,为探月工程二期积累了技术和宝贵的工程经验。

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探月工程二期立项。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软着陆,技术跨度大,为在落月过程控制和轨道测定方面积累经验,减少后续工程风险,决定在“嫦娥一号”卫星寿命末期,控制卫星撞月。2009年3月1日,在地面操作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现“受控撞月”,准确撞击在月球正面丰富海的平坦区域。

探月工程二期包括“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二期工程的技术先导星,其主要目的是为“嫦娥三号”任务实现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试验,并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嫦娥二号”预计于2010年底发射升空执行试验任务。

“嫦娥三号”任务是要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月球内部结构、地月空间与月表环境探测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等活动,建成基本配套的月球探测工程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