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大学生北京行研习营开营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燕召)台湾大学生北京行研习营1月27日开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台北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26所台湾高校的80余名大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习营活动。这次活动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营员们不仅参观北京的名胜古迹,还将与多位不同领域的著名学者对话,感受祖国浓厚的人文气息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开营仪式后,北京大学著名学者楼宇烈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为题,作了演讲。楼宇烈在演讲中谈到,如果从整体上把握中国传统文化,那么人文精神可说是它的最主要和最鲜明的特征。这种人文精神,根植于远古的原始文化之中,大量地体现在儒、道、佛三教的有关心性道德修养的理论中。“礼”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中,越来越富于人文的内涵。今天讲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可以提升人的精神生活、道德境界,抵御由于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而造成的人类的自我失落和精神空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