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长效机制 巩固活动成果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杨永林乾县报道陕西省乾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经验总结和成果转化,着眼长远发展,突出六个方面,着力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陕西乾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一是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构建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二是围绕民主管理,构建村级事务科学决策长效

机制;三是围绕统筹城乡,构建党组织互促互强长效机制;四是围绕加快富民增收,构建推进升级晋档长效机制;五是围绕服务群众促发展,构建党员作用发挥长效机制;六是围绕强化责任,督促指导,构建促进党建工作落实长效机制。通过这六个长效机制的建立,乾县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给基层组织下派理论指导员的做法和党员推进户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他们能长期发挥组织联系、宣传政策、传递信息、组织学习等作用。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推行了“四议两公开”:即村内一切涉及村民重大利益的事务,必须经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方可进行实施;决议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对村干部的选任、教育、培训、考核、监督、激励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促进了村级干部规范化管理。106个县级机关、企事业党组织与256个村级党组织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结成帮扶对子。携手共抓组织建设、携手共促作风转变、携手共谋经济发展、携手共建活动阵地、携手共促社会和谐,实现城乡党组织之间优势互补、互促互强、共同提高。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长春报道吉林省敦化市江南镇80多岁的贫困老人杜玉福现在不用为看病发愁了,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经常上门服务。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敦化市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扣发展抓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辖区居民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江南镇和丹江街接合部,承担着辖区内7个社区4万多人和54个村3万多人的预防、保健、康复、计生等工作任务。长期以来,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坚持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中心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一切工作围绕患者,一切工作彰显亲民、爱民的理念。

他们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层次,开展不同的优惠活动,做到关爱无疏漏,关怀无死角。“三八”节期间和儿童节期间,免费为妇女和儿童体检;根据残疾人需求开设残疾人康复训练指导,免费训练,并建立残疾人健康档案;开设“老年人健康”学校,讲解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及老年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中心还将辖区64名贫困老党员列为重点对象,采取“一帮一”的方式进行帮扶,不仅减免医药费,帮扶“对子”还经常为老人捐款捐物。

小医院播撒大爱,方寸间汇集真情。丹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赞许,当地群众纷纷夸赞他们是为百姓服务的“平民医生”。

本报通讯员李宏记者张国圣重庆报道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通过开展教师素质调研、进行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拓宽教师专业化发展渠道、完善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度等途径,把提升教师师德师能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在实现科学育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九龙坡区教委采取课堂调研、观摩研讨等方式,深入全区65所中小学校与教师共同分析当前中小学生队伍现状,让教师根据学生特质,随时修改教案、随时改变授课方式和学习模式,解决了教师“一本教案用几十年”的问题。与此同时,全区还开展了“千名教师大练兵”活动,提倡教师应深入题海钻研,帮助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

在全区课程改革试验中,学校搬走讲桌,让教师走下讲台,从控制学生转变到依靠学生,从传授者转变为合作者、服务者、引领者。试点学校在教室里为学生增加黑板,让学生走上讲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把课堂的话语权还给学生,把课堂的时空还给学生。

自教学改革后,学生的学习状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生们从过去的苦学、厌学转变为现在的乐学、愿学。九龙坡区天宝路实验学校的一位学生家长说,课程改革后,孩子变得爱学习了,学习习惯变好了,变得积极主动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