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戍边安民的堡垒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隘口边防派出所辖区毗邻南疆国门第一关――友谊关,三面与越南接壤,总面积15平方公里,边贸点2个,管辖3个村委会。长期以来,这个派出所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根主线,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密切警政警民关系,为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建设平安和谐边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促进民族团结

隘口边防派出所辖区是壮、汉、瑶、苗、京等多民族聚居地。派出所组建“群体性事件处置、矛盾纠纷调处、不稳定因素排查、社情民意沟通”四个小组,及时发现、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维护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针对辖区来往客商多、纠纷多的情况,边防派出所在浦寨、弄尧两个边贸点设立“法律服务站”,24小时为群众和客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那岭屯与渠光屯因山林权属问题引发纠纷,长期悬而未决。2007年,边防派出所启动“四小组”工作预案,多次深入两村屯开展排查和听取民意,经过2个多月努力,使两村村民化干戈为玉帛。近几年来,隘口边防派出所化解群众矛盾170多起,民事纠纷当场调解成功率达85%以上。

推动新农村建设

隘口边防派出所从文化入手推动辖区新农村建设。

2007年,隘口边防派出所与各村委会联合创办“爱民快报”,每半月印制一期,民警定期进村入户免费发放,通报治安形势,宣传法律常识和生产生活知识等,受到辖区群众欢迎。他们还组织女子山歌队,编排《警民团结花常开》、《吸毒果然害处多》、《敢与坏人作斗争》等通俗易懂的山歌,利用休息时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和禁毒工作宣传。

以新农村建设和文明村(屯)创建活动为载体,派出所协同村委会开展“村容整治”、“文化育村”活动,近年来帮助礼茶村建成硬化道路4条、示范公厕2处、垃圾池6个、引水渠2400米;援建“爱民固边图书室”、健身场、体育中心等文体娱乐场所,丰富了村民的休闲文化生活。

探索群防路径

辖区礼茶村一度因吸毒、经济纠纷引发的盗窃、伤害等问题突出,为扭转治安防控局面,边防派出所民警积极摸索探索群防路径,建立“十户联防”治安防控网,以邻近10户农户为基本联防单位,推选一名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的户主或党员干部担负联防小组组长,组织协调工作,构筑起从派出所到村,从村到户,层层落实的群防网络,推广“宣传发动、村干承包、近邻联动、盘查报告、屯屯联防、轮班巡逻、广播电话、呼叫共鸣、告示贴门、民惩俗戒”联防10招,增强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主动性和准确性。

2006年5月14日,通过“十户联防”治安防控网,边防派出所抓获通过邮寄方式进行非法宣传的违法分子。多年来,通过筑牢防控网络,隘口边防派出所辖区各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