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电脑走进西部健康网络伴随成长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贾楠 我有话说

2009年国庆节前,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文化部共同组织实施了“向西部地区送电脑”活动,向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12个西部省(区、市)电脑设备不足的中小学及乡镇、社区文化站赠送了53000台电脑,用于建设青少年上网场所和基层干部群众浏览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应广

大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强烈要求,活动所送的电脑都安装了经主管部门测试认可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具有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功能。

在活动中,中央三部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确保电脑送到基层、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活动在西部地区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铸起“绿色屏障”,孩子放心上网

“以前听说网上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也看到有的同学逃课去校外的网吧上网,我也挺想去,可我对互联网不熟悉,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怕一上网也像他们一样耽误学习。”四川省德阳市东电中学高二学生李小侠告诉记者,她渴望通过互联网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可面对网络中的“陷阱”却不知该如何防范。李小侠的顾虑并不多余,中小学生正处在充满好奇的年龄,他们自控能力、辨别能力较差,面对网络形形色色的虚拟世界,很容易深陷其中,严重的染上“网瘾”甚至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

近年来,电脑以及互联网应用逐渐普及,但人们却常常由于网上不良信息的干扰而无法真正受益于互联网。随着“向西部地区送电脑”活动的开展,有了这批安装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电脑,一大批绿色公益性上网场所在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和乡镇、社区文化站建立起来,改变了这些地方电脑设备匮乏的状况,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可以放心上网、文明上网的场所。

现在,李小侠可以到学校新开辟的“绿色上网示范点”活动室放心地上网查资料、看新闻了。虽然由于路途遥远,这个来自甘孜州丹巴县的姑娘不能常常回家,但通过互联网,家乡的变化尽收眼底。

宁夏回族自治区利用这批安装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电脑,在120个乡镇、社区文化站挂牌成立了“宁夏未成年人绿色网吧”,最大限度地满足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开展校外文化活动的需要。国庆长假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第四中学八年级学生张雨利用节假日曾先后三次到城关镇南郊社区绿色网吧上网,她高兴地说:“互联网的无所不知和方便快捷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然而看到听到有些青少年上网成瘾和受不良信息侵害的事例时,我又望而却步,不敢上网。这个绿色网吧的电脑全部安装了绿色过滤软件,平时上网时出现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统统被安全地挡在门外,我感觉心里很踏实。这样,家长放心,老师安心,我们开心。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地上网查资料、学知识啦!”

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民建村小学六年级女生农丽影接触电脑不过3个月,但如今她已学会通过百度搜索她想要的信息。“我们都很喜欢上网,可以很快地找到大量学习资料,而且有了这道‘绿色屏障’,不良信息就不会再来‘捣乱’了,感觉真好。”她说。

拓宽教育渠道,优化教学条件

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小学的机房里,孩子们正兴致勃勃摆弄着电脑。“没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之前,学校机房通网络,但是不敢上,因为有时会弹出色情、暴力网页。”计算机教师韩国胜告诉记者,“装了这个软件以后,通过软件中的黑名单管理,可以提前过滤掉一些不好的网站,这样,孩子们就能够通过网络学习健康的内容,我也可以放心地让孩子们上网了。”

过去,对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的担忧成了广大家长和老师们的“心病”,他们有的甚至谈“网”色变,因噎废食,切断了孩子与互联网的联系。如今,向西部地区赠送的“绿色电脑”,有效拓展了学校、文化站的教育手段和渠道,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加强基层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传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生动课堂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平台。西安市后宰门小学教师王芳琳表示,“绿色”电脑有效防止了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为学生文明安全上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希望更多的学校和学生能够使用上这样的电脑。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镇木康小学接收10台“绿色电脑”后,也开设了电脑课,看到学生们认真上网学习,校长李富忠激动地说:“有了这批安装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电脑,我们以后为学生上课时,就不会为随时可能弹出的不良信息和画面而尴尬了,孩子们也可以通过绿色健康的网络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家长也可以放心让孩子们上网,不再担心山里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了。”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宣传文化站长黎晓梅说:“我们将充分利用上级扶持的设备,拓宽我们农村科学技术普及和文艺体育教育渠道,让农村同学们在校外多一个学习电脑知识的场所,拥有一个绿色的上网环境,使我们的文化站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和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科学技术的课堂。”

形成社会共识,净化网络环境

此次承担“向西部地区送电脑”活动电脑生产任务的方正科技集团为所送的电脑预装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随着53000台电脑陆续到位,西部地区的青少年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通过互联网接受现代文明洗礼的同时,逐步意识到了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重要性。正如方正科技集团总裁蓝烨所说,“向西部地区送电脑”活动不仅仅是送电脑本身,更要搭建一个网络环境,让这些地方的学生和群众拥有健康、安全、绿色的上网场所,享受丰富信息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

不少干部群众试用过这些电脑后,主动在自家或单位的电脑上也下载、安装上了相关软件。宁夏通伏乡银新村4年级学生马浩洋的父亲听说家门口办起了未成年人“绿色”网吧,经过几天的仔细“考查”,同意小浩洋每周去两次。他说:“现代社会,不会运用网络就是新文盲,我准备在家给娃娃买个电脑,也安上这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当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第二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听说此次学校受赠的电脑中安装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是由国家出资购买、个人可以免费下载后,一致称赞这个做法及时有效。他们表示,“向西部地区送电脑”活动是对营造健康网络环境进行的有效探索,希望有关部门多安装这种过滤软件。

对此,方正科技集团副总裁宋京华表示赞同。他认为,建设健康的互联网环境,是相关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网络运营商要主动在网关一端进行负责任的设置,防止不良信息的流出;电脑的生产厂商要自觉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用户终端,为用户再把一道关,在这方面,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作为网络终端的电脑用户,自己也应该自觉、主动地为电脑下载、安装这类软件,这样才能有效形成社会各界共同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网络文化环境的良好氛围。(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