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助西部交通十年飞跃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慧、冯蕾)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今天在西部大开发交通科技工作交流会上透露,10年来西部交通科技创新成果与关键技术有效缓解了制约西部交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西部地区国家高速网、干线公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全面支持,西部地区公路里程从57.4万公里增长到142.1万公里,高等级公路

由4万公里增长到9.95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由2.28万公里增长到3.1万公里,科技创新直接经济效益达899亿元。

高宏峰介绍,10年来针对西部地区复杂地质地形和恶劣气候条件等难题,交通科技人员开展了勘察设计、建设施工、养护管理、生态环保等系统研究,形成了6大类特殊地质筑路成套技术,巩固和提升了我国以冻土、沙漠为代表的特殊地质筑路水平的整体水平和国际领先地位,形成了多种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运营成套技术和多项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在特长公路隧道建设、通风、防灾、运营、监控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据悉,10年来西部交通科技计划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水路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运输服务、交通安全、绿色交通等五大技术领域开展了756项课题研究,86%以上的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