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调查显示年长者更愿意工作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妇女到了60岁是否应该退休?这种状况目前在英国受到质疑。按照英国的规定,目前英国男性从65岁领养老金,也就是说可以退休了,而妇女现在还是60岁退休,但到2020年也将从65岁起领养老金。就是这种规定也引起不满,一家名叫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的机构说,政府应该允许职工到了65岁后继续工作。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

英国现在有140万职工到了常规退休年龄。

该机构说,年逾65岁常规退休年龄的职工应该有权选择继续工作,也应当有措施鼓励老板做适当安排,让年长职工的工作时间有更多灵活性。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以及经济状况不佳,英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长者希望继续工作,因此政府应当取消现定的退休年龄。

这家机构还指出,如果人们的工作时间能够延长18个月,英国经济会有150亿英镑的收益。据他们调查,英国64%的妇女和24%的男子都愿意在到了能够领取养老金的常规退休年龄之后继续工作。在他们当中,60%的人说他们希望做半天工作,另外40%希望弹性工作制。英国政府近日已经表示正在考虑修改现行规定,并表示可能最终完全取消法定的常规退休年龄。

这家机构的调查还显示了另外一个现象:临近退休的男人比女人更快乐。机构心理学家们对5000多名职员进行的调查分析表明,工作中的女人比工作中的男人更快乐,这个结论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60岁的男人工作生活质量有着大幅度增长,这也使得工作中的男人首次比女人更加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并不十分明确,但是研究人员还是给出了一系列可能的解释。首先,男人的工作总是充满巨大的灵活性,这无疑会为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随着退休指日可待,他们的工作强度逐渐减小,压力也就相应减小,必然更加享受工作的快乐。另外,男人的退休金普遍比女人要高,这也让临近退休的男人对退休生活多了几分期待,因此在工作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更加卖力。最后,女人似乎并不喜欢退休后和老公蜗居在家的日子,而男人则期盼着退休之后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