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凡达》在俄受争议与俄罗斯电影业的复兴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俄版《阿凡达》电影海报中,图右的外星人变成了影片中的女主角。

《守日人》电影海报。

《土耳其开局》电影海报。

《阿凡达》在俄受争议

《阿凡达》自去年12月在俄发行至今,已创下了观影和票房的双高记录,收入高达8850万美元。如此强盛的好莱坞攻势,让一些俄罗斯人不满。最有代表性的是,一个名叫俄罗斯“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共产党人”组织近日发表声明,指责电影《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剽窃了已故苏联科幻作家阿尔卡季・斯特鲁加茨基等人的作品《正午-22世纪》。该组织表示,应该把卡梅隆投入大牢,而不是让他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强烈谴责了《阿凡达》电影中的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说她是“一个堕落的女人”。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共产党人”组建于2003年,是一个不足500人的极端民粹主义激进组织。去年8月2日,麦当娜在圣彼得堡市冬宫前广场举办个人演唱会。演唱会前,该组织曾要求麦当娜在演出时一定要高唱《国际歌》,目的是让麦知道,“1917年俄国劳动人民和士兵在广场前向冬宫发起进攻,推翻了临时政府,一个崭新的纪元宣告开始”。

2009年,位于圣彼得堡市芬兰火车站前广场的列宁塑像被炸后,该组织曾号召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的“阿芙洛尔号”巡洋舰实施水下保护。该组织还呼吁剥夺戈尔巴乔夫的诺贝尔奖章。去年秋天,该组织还宣布重建“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据报道,俄罗斯“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共产党人”组织已不是第一次抨击国外电影了。2008年5月,该组织就曾严厉谴责了《夺宝奇兵4:水晶头盖骨王国》。

俄《共青团真理报》认为“无风不起浪”。编辑部将影片和《正午-22世纪》的内容进行比较后发现,《阿凡达》与该书最主要的相似点在于,两个故事皆发生在22世纪的“潘多拉星”,这两个地方也都温暖而潮湿,树林茂密。此外,小说中的潘多拉星居民叫NAVE,而影片《阿凡达》中则称NAVI,发音相仿。电影和小说的主要不同之处包括,影片中NAVI人高马大,在3米左右,蓝色皮肤,有尾巴。小说里的NAVE人与常人不同之处是锁骨处有两个窝儿,而正常人只有一个。虽然不如正常人发达,但他们可以和昆虫交流。此外,《阿凡达》描述的22世纪“地球沦落悲惨生存的境地,自然资源消耗殆尽,为了争夺资源,大国之间交战,经济濒临灭亡。”而《正午-22世纪》书中描述的则是“地球进入了共产主义,一派繁荣昌盛景象,科技成果解决了能源不足的问题,所有大国都放弃了帝国企图,全世界和睦相处,经济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取消了货币和体力劳动。”

俄《共青团真理报》最后的结论是:卡梅隆的《阿凡达》和阿尔卡季・斯特鲁加茨基等人的作品《正午-22世纪》确有一些相似之处,但卡梅隆的“创作灵感”显然不完全是来自苏联科幻作品。《共青团真理报》认为,说的更贴切一点,卡梅隆的“文学源泉”应该更多来自《军官斯密特和印地安酋长女儿的爱情神话》一书。

俄电影业一度衰败

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之所以近年来不断在俄罗斯受到攻击,这与俄罗斯影视文化的复兴及对历史的怀旧分不开。许多苏联电影曾给中国几代人留下美好记忆。从《列宁在十月》、《夏伯阳》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办公室的故事》……不但影响了中国电影创作,也在中国观众心中播下了革命英雄主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种子。苏联电影曾是世界电影艺术中独树一帜的电影流派,以其鲜明的思想性、精湛的艺术性和深受观众欢迎的观赏性在世界电影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苏联解体后的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经济深陷困境。曾经是国家经济收入支柱产业的电影业,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同样没有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一度处于衰败境地。那时,很少有新电影问世,优秀的电影更是凤毛麟角。大批电影从业人员失业或改行,从苏联电影鼎盛时期的30万人减至不足10万。国家对电影业拨款骤减,许多电影制片厂名存实亡,能运转的几家靠出租场地、拍摄电视剧和广告维持生存。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莫斯科电影厂每年也只拍摄4、5部故事片。俄电影数量从苏联时期的每年150部下降到90年代中期的20部左右。与此同时,俄罗斯电影全面否定苏联时期的辉煌历史,彻底倒向西方。在学习西方、模仿西方的电影创作过程中,由于技术和财力不足,不但未见成效,反而降低了影片质量。此外,由于俄罗斯取消影片进口限制,外国影片,尤其是美国影片充斥市场。与蜂拥而至的进口影片相比,俄罗斯电影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难以竞争。同时,俄罗斯大多数影院已私有化,为追求效益,影院只放映卖座的进口片,本国影片所占市场份额不足3%。

当时,俄罗斯的大众文化出现了光怪陆离的景象,大众对文化的需求也变得“多元”。电影作为大众文化中的一种,在俄罗斯已变得不那么重要。原因之一是大众的选择不再单一,而是多样性。好莱坞的娱乐片和西方的色情片大量涌入俄罗斯市场,这对俄罗斯电影业是巨大的冲击。看电影的人数锐减,1988年全俄罗斯到电影院看电影的人数是25亿人次,而1997年只有7500万人次。

普京政府积极扶持电影业

进入新世纪,2001年普京政府颁布了“俄罗斯文化”五年发展纲要,其中包括电影业发展计划。根据计划,俄罗斯对电影厂进行技术改造,吸引资金并增加电影产量,提高电影质量。到了2005年,俄罗斯每年能拍摄影片100余部,俄罗斯影片在电影市场的份额从以前的7%左右上升到20%。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好转,俄政府近年来对电影业的拨款逐年增加。为进一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还签署了国家电影厂实行股份制的总统令,所有电影厂将改造成由国家全部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私有化。

同时,普京还批准成立“俄罗斯发行”股份公司,以解决电影发行不畅问题。该公司由国家全部控股,主要任务是改造和修建以放映俄罗斯电影为主的现代化电影院网络,扩大俄罗斯电影所占的市场份额。

正确的举措很快见到成效。2003年,俄年轻导演日瓦金采夫首次执导的《回归》获第六十届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这是40年来俄罗斯电影首次获此殊荣。2004年,俄罗斯电影《自己人》获得第26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大奖――金圣乔治奖;《收割时间》获国际影评学会最佳影片奖;《爸爸》以其打动人心的故事获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奖。贝克曼贝托夫导演的《守夜人》是俄首部纯本国投资、完全好莱坞式运作、最终创造出商业奇迹的大片。《守夜人》让全世界影迷感受到了俄罗斯新电影“文艺复兴”的威力。以19世纪巴尔干战争为题材的俄罗斯古装大片《土耳其开局》再次创造奇迹,开映6周内创下1900万美元票房,破了《守夜人》1600万美元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电影的复兴路上,爱国主义题材起着很大的作用。专门研究苏联-俄罗斯电影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朱利安说:“许多俄罗斯电影都有浓厚的爱国主义因素,这使影片在俄国内大受欢迎”。爱国主义题材再一次把俄罗斯观众凝聚到一起,例如,讲述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期间苏军士兵故事的《第九连》,影片上映后仅18天就创下了观影和票房双纪录,观众人数高达520多万,票房收入突破2000万美元,一个月就售出了近150万张正版DVD,赢得赞誉不断,该片获得成功的关键正是爱国主义因素。

电影业的复兴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更加关注文化艺术的发展,尤其重视国产电影的生产和发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今天,电影不能再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任凭市场规则摆布。俄电影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复兴的进程中,电影所发挥的宣传作用不可或缺,这与历史赋予的变革主题完全一致。为重振俄罗斯电影工业的大国地位,俄政府在制定国家电影发展计划时,大力提倡创作表现公民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也下决心培养大批新型制片人和导演,为此,俄政府投资4百万卢布用于国立全俄电影学院的建设。

2008年俄罗斯电影发行总额为8.3亿美元,其中国产片总量为2.1亿美元。俄罗斯电影界并不满足现状,因为尽管本国电影的份额在逐年提升,基本达到了25%,但统计数据表明,外国电影票房收入仍占一多半。

俄罗斯目前的影片拍摄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20部上升到2008年的665部。2009年上半年,拍摄新片数311部,差不多是2005年全年的拍摄量。最近两年还加大了对历史题材片的摄制,如《1612年》、《塔拉斯・布尔巴》等,票房均创新高。

面对俄罗斯电影市场出现的欣欣向荣景象,美国好莱坞等主流电影公司闻风而动,纷纷前往寻求合作。迪斯尼公司已和俄罗斯“3T”制片公司在俄共同拍摄全球首创的“电影小说”。20世纪福克斯公司继购买《守夜人》和《守日人》国际版权后,又进一步和俄罗斯最大的电影发行公司双子电影公司共同创办合资公司;索尼公司也筹备拍摄俄语版电影新片,并同巴顿媒体集团一道开发俄罗斯电影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