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新认识连环画的创作价值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吕敬人(书籍设计师、插图画家,视觉艺术家,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当今连环画这一绘画形态的边缘化,简单看来是信息载体多样化所致,深层次来认识是连环画创作价值认同被无限缩水,

插图、连环画创作者纷纷改换门庭,生怕连环画画家的身份有伤自尊。插图、连环画的劳动价值不被认同,付出与回报相差甚远,也使许多优秀画家望而却步。

时下兴盛的动漫潮和现代科技手段风,都离不开文本和绘画表现的艺术性和规律性。有了韩羽的插图风格才有美术片《三个和尚》的引人入胜,有了张仃的《哪吒闹海》绘画语言,才造就其动画片的风采而感动世界。单方面投入大笔资金推“动漫”,而忽视插图、连环画的创作出版投入,不利于造就一批有文化、有气质,又有绘画技巧的动漫创作者。国家应花大力气提倡插图、连环画的创作活动,因为这是视觉信息传达适应时代需求的基础工程,也是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培养和提升读者审美和文化欣赏力的系统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