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仍是生活中离不开的艺术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林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编审。文化部等十部委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

新中国连环画曾经创造了一代辉煌,究其原因,不能脱离当时的社会背景,如人们的娱乐的项目较少,生活水平低下,创作者集中了中国最优秀的画家等等,传统连环画这种物美价廉的精神

产品自然会得到群众的喜爱。

今天,电视的出现,特别是网络多媒体的出现,对连环画,包括对现在流行的动漫都提出了挑战。连环画是平面的,主要是黑白的,慢节奏的,收费的,而面对的是彩色的、画面连续动作的,有音的,快节奏的,少收费甚至是不收费的新媒体,连环画的形式当然要考虑今天读者的新需求。日本漫画的发展是与电视同步发展的,今天,他们也面临新媒体的冲击。我认为,传统的连环画表现形式符合当年我国的国情,今天,应当跟上时代,在形式上出新。

连环画的概念是:连续的,用图画表现故事情节的艺术形式。从这个概念看,漫画也是连环画的一种,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连环画是否消亡,而是有充分的信心,连环画还会不断地发展、变化,仍然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