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中国故事中国精神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陈玉先(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历任《解放军报》美术组长、副主编,高级编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新中国连环画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连环画艺术是可以用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发挥作用的。连环画图文并茂,内容广泛,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对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增长知识,提高综合修养

是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的,他们在无形中可以得到美丑荣辱、道德情操、难苦奋斗、牺牲奉献、爱国主义等诸多方面的启迪和教育。

面对传媒的多元化,中外文化交流的频繁,虽然存在着制度、信仰、价值观的不同,但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社会发展的不懈探索是共同的,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那种健康、向上的进取精神是相同的。用连环画再现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国历史上无数浩气永存的民族英雄、风云人物,无数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量感动中国的人物;我国各族人民休戚与共、相互学习、共同开发祖国锦绣河山的历史……这些中国故事、中国人物、中国文化、中国精神都有着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要让世界通过这些,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艺术要关注时代,来自生活。有艺术家的独到感受和追求,内容和形式高度统一,作品才会有新意,才会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