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而不急功近利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汪国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会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班主讲教授):

近年来,连环画出现了被海外卡通画所取代的现象。作者散失、读者流失的现象让人痛心。

读者决定读物,新时代的人民精神需求要根据受众,分内容,分时

段,分层次进行合理规划,为不同年龄时段、不同知识层次的读者提供不同内容的连环画艺术。在内容和质量上要紧随时代、反映现代人的生活,抓住现代人的心理,迎合现代人的诉求,进行创作。

我们还是要强调与时俱进,比如充分利用各种科技产品。现在手机很普遍,电子书可以随手机播放,那么连环画是不是也可以做成电子图画的形式随手机播放呢?除了期刊,单行本连环画可借助各类报纸版面,随报发行。国外有很多著名的连环画《史努比》就是以这种形式,让报纸的读者量成为连环画的读者量。在形成一定的影响和认可后,可以考虑出版单行本,作为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辅助教材发行。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美术兴趣,对他们进行审美素质教育,为日后连环画艺术形式的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