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举世公认”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图为塞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杜卡维诺维奇・巴塔

塞尔维亚塞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塞南方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杜卡维诺维奇・巴塔先

生是大忙人。作为主管塞南部中小企业发展与改革的市政官员,他多次带领塞南方企业家访华,在积极推动塞中经贸发展的同时,还热衷于两国的文化交流。

巴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在抵御全球经济危机方面取得的成就大加赞赏。他说,始于2008年的这场金融危机源头在美国,进而迅速传遍全球,这是所有国家始料不及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面临经济衰退的困境,发展中国家则更是雪上加霜。在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在宏观调控政策基础上迅速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时有效地抵御了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经济增长率高达8%,成为全球危机中最先实现经济回升的国家。中国拥有占世界20%的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经济体,其经济强劲复苏成为世界抵御危机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无与伦比,举世公认。

巴塔先生说,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如不及时采取正确的、符合国情的经济政策,其后果不堪设想。在过去相当长时期里,中国比较注重发展外向型经济,经常受到世界经济气候的影响。这次金融危机到来时,中国政府立即注意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是规避风险的最佳办法。于是,在2008年11月启动了经济刺激计划,拨出4万亿人民币发展基础设施,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推广新农村计划,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这些政策措施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避免中国经济受到世界金融危机拖累的同时,提高和改善了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强调,中国是一个人口密集、资源有限的大国,其经济结构多为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在世界金融危机中,不少企业深受其害,受到出口限制和汇率差价的双重打击。现在,中国政府开始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让有实力的公司到国外寻求投资市场。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大有好处。目前,塞尔维亚与中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贝尔格莱德多瑙河上将建一座中国大桥,还有多个合作项目正在谈判和落实中。尼斯市是塞尔维亚的第三大城市,前南时期是电子军工产业的龙头城市。北约的轰炸和国家解体,昔日的工业繁荣景象不再,恢复和重建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所以中国企业非常受欢迎。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贷款或投资都实行优惠政策,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一点也是西方国家无法相比的,也是像塞尔维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

巴塔先生在采访结束时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值得每个热爱中国的人去追求。(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