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相鸠山首次发表施政方针演说

2010-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月29日电(记者严圣禾)29日下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国会发表了其上任之后的首次施政方针演说。

因为在言行上特立独行而有“外星人”绰号的鸠山首相所发表的演说与以往的日本首相有很大不同。鸠山演说以“我想守护生命,我希望能够守护生命”开头,通篇一共24次提到“守护生命”这一关键词,强调其重

视民生的执政方针。鸠山在演说中就其自身的虚假献金问题向国民道歉,但没有提到目前日本舆论高度关注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所涉及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造假案。

在外交方面,鸠山花大篇幅谈论日美关系,积极评价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年来的作用和意义,表示今后将推进与美国在更广范围的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多层次同盟关系”。鸠山强调,他所积极倡导的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也要以“不可动摇的日美同盟为前提条件”。鸠山还表示,日本将在推动实现“无核世界”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与美国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关于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鸠山重申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决定具体的搬迁地点。在谈到中日关系时,鸠山说为了扩大亚太地区的信赖关系将进一步充实日中两国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

针对此次演说,有日本媒体指鸠山在上任之初高调提出的“变革”主张已被“守护”所取代,另有媒体批评鸠山的演说重理念而轻实质,提出的政策也缺乏新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