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郭俊勇救落水儿童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郑彦 我有话说

去年10月24日,湖北长江大学学生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的人梯精神感动了全中国,在郭俊就读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如果有那么一天,我面临同样的情况,我想,他们的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人梯精神以及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会鼓励我,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得知救人事件后,郭俊激动地说。今年1月24日,郭

俊真的遇见了“如果”中的一天,他以实际行动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今年20岁的郭俊是湖南常德桃源县郑家驿乡塘河村人,学校放寒假后,他回到了家乡。1月24日是郭俊表姐出嫁的日子,他来到大洋溪村姑父家帮忙张罗。大伙都沉浸在喜庆中。

当日下午3时左右,他正在婚宴上招呼乡邻,突然有人匆匆跑来呼救:“有车子掉进潭里了,车上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娃娃!”郭俊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往落水处跑。300多米远,便是一口深潭。出事的是隔壁大洋溪村村民向某,驾驶自家面的车吃完酒,载着3岁的孙子回家,却不慎翻入8米多高的路坎下,沉入深约5米的深潭中。

郭俊气喘吁吁跑到潭边,水面上,蓝色的面的车只冒着一个尖,很快就不见了。郭俊感到心急剧地跳动。“水面上还有人!”他发现不远处浮着一个红色的身影。郭俊赶紧脱去上衣,“扑通”跳了下去。红色的身影正是向某3岁的小孙儿。小孩已经昏了过去,郭俊迅速地抓住小孩的胳膊往河边游。几分钟后,小孩被拉上了岸。懂一点急救知识的郭俊赶紧半跪在岸边,将小孩俯躺在他的腿上,拍他的背部,让吸入的水尽量吐出来;又赶紧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十多次人口呼吸后,孩子终于有了反应,呕吐一大口血水后,哭了起来。孩子的家人感激地接过孩子,匆匆送往附近医院。见孩子已无大碍,郭俊想转身去救车里的大人,但时间已晚……一个多小时后,警方和村民终于将向某的尸体打捞上来。“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如果我的水性还好点,懂得潜水,有可能会将他也救上来。”郭俊遗憾地说。

“我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也应懂得帮助别人”

“这孩子救人的事情,还没有告诉他妈妈。他爸妈都在广东打工,自小就跟着姑爷、叔叔们长大,他是担心父母听了这个事情不放心。”郭俊的叔叔郭岩廷说。

“没有告诉他们是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不过我想,如果他们知道了,会为我感到骄傲的,因为他们一直就希望我做个善良、有责任感的人。”郭俊笑了笑。

父母曾经务农,为了供养儿子读书,在郭俊只有7岁的时候便南下打工。郭俊一直在亲戚家生活。特殊的生活经历让郭俊比同龄的孩子早熟,很小他便搭着凳子在灶台边做饭。农忙时,跟着大人下地割禾、打稻。

在常德工业学校读书期间,郭俊一直是班长,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干部,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班干部。他还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队伍,时常参与一些志愿服务。

2009年,他初中的同学王欢家出了状况,母亲坐摩托车遭遇车祸,在桃源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急需钱做手术。得知这个情况后,郭俊赶紧东借西凑准备了1000元,托在桃源的姐姐送了过去。

“我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的,学费、生活费也时常是东家西家帮我凑,我心里很感激。吃百家饭长大的我,也应该懂得去帮助别人。”郭俊激动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