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教授发现一种可增强大脑学习功能的物质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通过口服一种新型镁化合物就能有效提高大脑内镁离子水平并显著增强年轻及老年大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清华大学医学院学习与记忆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松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首次揭示了镁离子作为一种细胞内含量最高的二价金属离子对维持大脑学习与记忆功能的重要调节作用,并提示补充

镁离子可能成为预防和治疗脑衰老疾病的重要途径。这一研究结果呈现在近日出版的世界神经科学领域一流学术期刊《神经元》上,而国际生物学界顶级期刊《细胞》也向全球发布了这一科技新闻。

镁离子是维持人体内细胞正常功能的必须物质,缺乏镁离子可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镁离子可以通过食物摄取获得,许多天然食物,如南瓜籽、海带、菠菜、坚果等都富含镁离子。

然而,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食物的精细加工导致食物中的镁含量下降,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导致近半数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存在镁摄入不足的状况。该研究提示镁摄入不足可能是导致人类大脑学习记忆功能下降的重要因素,为预防和治疗脑衰老疾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途径,因而得到国际神经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