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奠定美术大省地位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东400多位美术工作者近日在广州南洋冠盛酒店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会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回顾2009年广东美术界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广东艺术家斩获包括金奖在内的52项大奖,仅次于北京,创下历史纪录,成为广东创建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最为丰

硕的成果之一,也在全国奠定了广东美术大省的地位。当天省美协为全国美展广东获奖作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汇报了广东作者在全国美展中取得的成绩,并对2005年省美协主席团换届后的工作进行总结。在本届全国美展上,李节平和张立川分别凭油画《小夫妻》和服装设计《仲夏夜之梦》夺得创作奖金奖。雕塑家潘鹤获颁终身成就奖。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的著作《图像与历史――20世纪中国美术论稿》获理论评论奖。广东省美协获“组织工作奖”。此外,广东还有4件作品获得银奖、4件作品获得铜奖,5件作品获得优秀奖。

深入基层,狠抓创作是广东省美协的成功经验。全国美展筹备之初,广东美协主席团成员分赴基层,与当地作者面对面交流,点评草图,指导创作;同时,省美协各艺委会选拔出20-30名中青年画家作为创作重点,组织写生采风、草图观摩、创作研讨等活动。这些动员指导活动激活了广东美术界的创作氛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作队伍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共收到4118件参评作品,打破了历年省展的纪录。为严把质量关,推荐作品选送全国美展的投票过程相当严格,评委以抽签方式选出,基本覆盖了各大画种,每张画的去留均凭民主投票决定。严格公平的选举制度保证了作品的质量,根据统计,被选送上去的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的比例达到66%,获得金奖的油画作品《小夫妻》正是在省展中以高票数脱颖而出被选送全国美展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