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民间艺术在榕城团圆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31日电华夏文化融台海冰雪,民间艺术连骨肉亲情。今天的福州南后街张灯结彩、人潮如涌。在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华情――海峡两岸民间艺术嘉年华”活动在这里启动,十多支著名的两岸民间艺术团体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踩街表演,让

榕城提前跨进了春节的团圆喜庆。

上午十时许,在激昂欢快的锣鼓声中,千年古街上的踩街表演开始了。打头阵的是被誉为“福建第一龙”的福州高湖舞龙队,舞龙队的表演流畅自如、飘逸典雅,他们运用人体肢体语言表现力度、幅度、速度、技艺,其舞艺集各种套路于一体。紧随其后的是“肩膀上的艺术奇葩”――福建沙县肩膀戏表演队。几位壮汉肩上各站着一位身着戏服的年约五六岁活泼可爱的小演员,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小演员边歌边舞,而他们脚下的大人伴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地变换着台位,上下一小一大配合默契。在榕城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台湾原住民原缘艺术团来了,这支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团队今天带来的是欢快的“丰年祭”,表现的是阿美族人民在喜获丰收之后,为感谢上苍而载歌载舞,并奉上祭祀品祈福来年风调雨顺。

在近千米长的南后街上,有着悠久传统的两岸民间艺术瑰宝轮番上演着精彩的一幕幕:台湾第一个专业民族舞团――台北民族舞团将传统高山族舞蹈进行了创新,让人领略了民间艺术的现代魅力。曾经放歌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贵州独山民族花灯艺术团表演的苗族歌舞,充满着来自田间地头的原生态风情。江西南丰和合舞表演队队员们戴着笑面具、身着红衣裤,其中“和仙留发”手持毛笔竹简,“合仙梳髻”手拿手帕算盘,一起祝愿人们家庭和睦、事业进步。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建建瓯挑幡令人叹为观止,高达10米,重约20公斤的长幡在队员们的手中玩转得游刃有余,特别是口衔长幡的绝技更是给人以震撼。压轴的河南开封锣鼓队威风凛凛,鼓中有舞、舞中有鼓,雄浑阳刚的气势把人们带到了遥远的七朝古都。

古街上的嘉年华是表演,更是交流。“这些小演员太可爱了,表演得太好了!”台北民族艺术团的团员们对沙县肩膀戏赞不绝口。“我们也是第一次看到台湾民间艺术团的表演,很有魅力。希望两岸艺术家常来常往,亲如一家!”江西的“和合二仙”发出这样的祝愿。“我们中国的民间艺术太丰富了,两岸艺术一定要经常来‘会亲’,经常来团圆!”台湾原住民原缘艺术团团长柯丽美女士的话,道出了两岸民间艺术家们共同的心声。

福建顺昌民间艺术团体演员在表演《西天取经》。

台湾民间艺术团体演员在表演。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