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顾历史300年展望未来100年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我国约在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需寻求现代化高效路径

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完成的第10本年度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公布。今年完成的是“世界现代化概览”这一主题。这是一部世界现代化400年(1700―2100年)的数字化全景

素描。时间上包括300年历史和100年未来。地域上包含世界五大洲,131个人口超过100万、数据比较齐全的国家,覆盖世界97%的人口。内容上覆盖世界现代化的全部领域,分别为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行为领域。

131个国家的现代化现状

实现现代化是我国几代人的梦想。研究者指出,研究世界现代化,是为了提示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找寻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报告》的研究内容包括:世界现代化的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世界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等。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报告》将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作为世界现代化的研究起点,以此开端,从18世纪60年代到现在,世界现代化大致可以分为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两个阶段,涉及18世纪机械化、19世纪电气化、20世纪50年代的自动化和80年代的信息化四次浪潮。《报告》说,第一次现代化是以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为典型特征的经典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以知识化、信息化和全球化为典型特征的新型现代化。

在《报告》所记录的世界上131个样本国家中,发达国家约占12―15个,其他为发展中国家。在地理分布上,欧洲水平比较高,非洲水平比较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起步时间:比先行国家大约晚60―200年。《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时间平均约为160年。目前,已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约为29个,约占总人口的18%。大约有9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之中,仍有12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之中。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组,2006年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瑞典、日本、丹麦、芬兰、挪威、澳大利亚、瑞士、韩国、加拿大、荷兰、德国、法国、比利时、新西兰、英国、奥地利和爱尔兰等。

《报告》显示,21世纪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有80多个国家将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发达国家将完成第二次现代化。根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21世纪发达国家大约为2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升级为发达国家。21世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成功机会,它们将争夺5张升级发达国家的门票。《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包括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三种类型。

世界现代化的重要启示

世界现代化的近300年历史,不仅提供了基本事实和研究素材,而且包含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提供历史启示。

启示一,世界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社会选择

相对于人类文明,现代化是一种趋势。相对于不同国家和社会,现代化是一种选择,不同国家的进程是不同步的。没有采取现代化的国家和社会,可能会努力保持原有(现存)生活方式;虽然它们的社会变迁也会发生,但它们与人类文明前沿的物质生活差距会逐步扩大。

启示二,世界现代化既是一种文明进步,也存在不少副作用

现代化是一个有副作用的过程,不同阶段的副作用不同。第一次现代化的副作用包括环境污染、生态退化、贫富差距和周期性经济危机等。第二次现代化的副作用包括信息鸿沟、网络犯罪和国际风险等。上一个阶段的副作用,可以成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解决上一个阶段的副作用,可以成为下一个阶段文明进步的新方向。在现代化进程中,需要抑制和减少现代化的副作用,降低现代化的社会成本。

启示三,世界现代化以国家为基础,以世界为舞台

一般而言,国家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基本单位,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是国家现代化的竞争环境。世界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国际竞争和国际体系变化的一曲大合唱。既没有关起门来的现代化,也没有无视国家利益的现代化,国际互动是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启示四,世界现代化既有普遍的基本共性,也有广泛的多样性

在世界现代化的每一个层次和每一个方面,都可以发现大量的共性,从人类生活、结构、制度到观念都有一些共性;同样,在世界现代化的每一个领域和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发现大量的多样性,包括国家水平、速度、模式和形式的多样性等。世界现代化的共性和多样性,并不相互排斥,而是客观规律的两种形态。

启示五,世界现代化存在“马太效应”,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在国际体系中,虽然多数国家人均收入都会提高,但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的情况仍然存在。如果以按2000年价格计算的人均GDP为分析指标,从1960年到2000年,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的相对差距从42倍扩大到66倍。如果以按1990年价格计算的人均GDP(PPP)为分析指标,从1960年到2000年,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的相对差距从6倍扩大到21倍。世界现代化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马太效应”的扩大化,控制和缩小国际差距。

启示六,世界现代化没有最佳模式,只有理性选择

在过去300年里,有些国家保持发达国家的地位,有些国家成功晋级,有些国家地位下降;比较它们的发展模式,没有得到具有明显倾向的结果。地位上升的国家,在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既有工业化优先、民主化优先和城市化优先模式,也有经济优先、教育优先和协调发展模式等;在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既有知识化优先、信息化优先和生态化优先模式,也有协调发展模式等。所以,不同国家需要研究和寻求自己的合适模式,简单模仿其他国家的做法是有风险的。

启示七,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基本稳定,国家的国际地位可以变迁

在过去300年里,在131个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国家中,发达国家的数量约为12―20个,比例约为12%―15%;发展中国家的数量约为89―113个,比例约为85%―88%。在100年里,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8%―23%;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5%。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先进需要保先进,后进需要赶先进,世界将会丰富多彩。

启示八,世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成功机会,但晋升发达国家的概率比较小

依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21世纪发达国家将有2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大约1―5个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发达国家。其中,5张门票包含人口5亿,100多个国家大约包含100亿人口,就是说,100亿人中有5亿人可能享受现代化生活。

可以预计,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竞争仍将激烈而富有理性。

我国现代化的难度超过发达国家总和

我国的现代化是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超过目前发达国家的总和。目前,我国正处在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其中也包含第二次现代化的部分要素。我国的现代化追赶,已经从欠发达国家晋级初等发达国家,但距离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

我国现代化的突出特点是两次现代化并存和分布不平衡,多数地区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少数地区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并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底线。

《报告》对我国现代化的前景进行了初步预测,如果21世纪不发生重大危机,如果按1990―2005年的年均增长率估算,我国在大约在2050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21世纪末全面实现现代化。其中,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40年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到2050年时,我国将实现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关键经济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化率和信息化率超过80%。建成民主、自由、平等和高效的政治文明,国际竞争力的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文化生活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文化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大学普及率超过80%,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居环境质量基本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

《报告》指出,如果按照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估算,中国21世纪末晋级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4%。这说明如果完全依靠国际经验,中国现代化的前景并不乐观。21世纪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左右;如果中国成为发达国家,将极大地改变世界人口结构。可以预见,中国现代化面临的国际压力将是空前的。中国需要加强现代化研究,寻求现代化的高效路径,以大幅度降低现代化的成本和阻力,并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实现现代化的概率。

《报告》认为,在18世纪以前,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历史;在欧洲中世纪的千年里(约公元500―1500年),中国走在世界前列。18世纪是世界现代化的分水岭;随着工业文明的崛起,中国农业文明逐步走向衰落。在19―20世纪期间,中国成为世界工业文明的落伍者。在农业文明时代,中华民族是农业文明的一个创造者。在工业文明时代,中华民族是工业文明的一个学习者。在知识文明时代,中华民族将成为知识文明的开拓者。21世纪将是中华文明全面振兴的世纪,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