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票实名,旅客感觉方便吗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李金桀 我有话说

1月30日,2010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这也是我国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第一天。

作为全国首个试行实名制火车票的地区,广州今天情况如何?能否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记者在广州火车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票买得放心,也好买多了”

多位旅客向记者表示,今年的火车票比往

年要好买一些。

“实行实名制之后,票买得放心,也好买多了。”在广州建筑工地打工的孙波曾有过一次买到4张假票的经历,实名制让他感觉买票很放心。“至少现在我不用担心买到假票了。”

在广州做绿化工人的孙利国提前两天在代售点买到了回湖南邵阳的火车票,这让往年都要排两三天才能买到票的他感到很高兴:“只要有身份证就不麻烦。”

以往旅客在火车站经常会碰见兜售火车票的“黄牛党”。但这次记者在广州站广场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发现一个诸如“去邵阳吗?”“去阜阳吗?”之类的问话。

“实名制火车票制度今年春运在广州首先试行,主要初衷是为了打击倒票的‘黄牛党’,解决票贩子囤积大量车票带来的不公平问题。”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

而检票进站的速度也未受明显影响。1月29日晚9时许,记者在广州琶洲异地检票口碰到了在广州某印刷厂打工的邓贵娥。她把身份证和火车票递给验票员谭小燕,谭小燕同时将其扫描,电脑屏幕显示“通过”,然后在票面上盖上了一个“实名验讫”的椭圆形印章,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检完票的邓贵娥显得很轻松,家在邵阳的她和丈夫同在广州打工。她告诉记者,她丈夫在24号的时候就通过电话订到了票,实名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在车票上写着琶洲候车,还给了一个乘车须知。”邓贵娥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印有候车注意事项、列车时刻表和地铁时刻表的折页。

据了解,为避免短时旅客流量过大造成拥堵,广铁集团要求在广州琶洲展馆异地候车的旅客提前4小时到候车点验票候车,对从火车站进站的旅客则没有明确提出时间要求。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客大多都有提早到达的心理预期。“只要票有保证,咱们不缺时间。”一位农民工对记者说。

真正考验仍在后面

尽管有旅客对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表示赞同,但也有不少旅客提出了不同意见。记者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大多关心能否买到票、怎样避免买到假票。而其他一些人群则更多考虑买票检票是否便捷。

“我觉得实名制增加了人力物力,还麻烦。原来我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火车站,现在要提前3个甚至4个小时。”在广州开小饭馆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试行实名制,广铁集团除了购买相关设备外,还从各种渠道招募了志愿者达2万多人――足见为试行实名制,有关部门投入的力量。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在广州站考察春运时表示:“实名制之所以要试点,没有全面推开,就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旅客同意,也有相当一部分旅客不同意,我们是顺应了部分旅客的民意。”

的确,此前对是否实行实名制,一直存在两种意见:赞成的人认为实名制可以推进铁路票务的公开和透明,遏制“黄牛”倒票。不赞成的人认为,实名制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不仅没增加一张票额,反而牺牲了坐火车快捷便利的一面。还有人进一步提出,火车比飞机客流量要大很多,乘客临时变更的概率也要高得多――如果普遍推行实名制,岂不是给旅客带来更大的不变?“这两种意见都是有一定道理的。铁路部门对实行实名制这个问题一直是采取务实审慎的态度。”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在2010年铁路春运发布会上如是说。

实际上,人们的担忧之一在于检票进站是否顺利、是否可能造成旅客滞留上不了车。广铁集团党群办主任张晓光介绍,去年春运时,广州火车站实行检票和安检程序合一,设置了10个左右这样的入口。今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今年广州火车站将检票口增加到108个。同时,为了化解实名制检票增添的程序和时间,今年把检票口和安检分开,将实名制验票的程序分离出来,避免与安检重叠。此外,为方便购票后有效身份证件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证件上车,在各车站验证检票口同一地点设置公安制证口。

1月30日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分别发送旅客13万人次和6.5万人次,与去年春运首日相比,基本持平。尽管首日平稳,但实名制能否经受客流高峰的考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同时,也有人在记者采访中,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由于我国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即便实名制在广州地区试行成功,是否就适合在全国推广,也需要审慎考虑。

解决“一票难求”最终要靠提高运力

说到底,实名制是针对铁路买票难问题提出的。尽管人们对实名制抱有较高期待,但实行实名制是否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仍有待时间检验。

“即便是实行了实名制的铁路局,我们仍然会加强对炒票、制贩假票的打击力度。”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实际上,春运开始前广州铁路公安局就已发现标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的“假票”,并立案追查。

“‘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供求之间的矛盾,但当前还没有足够的运能来满足大家的需求。”高晓兵说,“根本的出路还在于加快铁路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

按照目前建设的速度,未来三年我国将有2.6万公里的新线开通运营。到2012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高晓兵充满信心地说。

1月30日,乘客在陆续上车。1月30日0时26分,我国首趟实行实名制火车票列车L7688从广州火车站发往湖南邵阳,车上约有1400名旅客。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