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给海南注入更多激情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随着海南省建立“国际旅游岛”工作的正式启动,和体育赛事相关的消息也不断从岛内传出:在海南省全力抓好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的十件大事中,策划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娱、会展、赛事活动被列入其中;办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岛国际大帆船赛、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也被提到省政府的重要工作中来。

海南在体育赛事上投入的大手笔远不止这些:上周,一项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又落户海南:三亚市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组委会在北京进行了签约仪式,三亚从而成为了2011到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第一个确定的全球经停港。

有意思的是,本次赛事共有全球80多个城市申办,三亚是这80多个申请港口中惟一没有帆船停靠港口的城市,而且比起2008年到2009年度亚洲共有三个经停港,三亚本次将成为惟一一个亚洲经停港口。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始于1973年,是全世界第一个环球航海帆船赛事,赛期长达9个月,赛程一般都在15000海里以上。该赛事每4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有36年历史。这项赛事因其漫长、艰难、危险,被喻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此前,我国只有青岛举办过该项赛事。

没有码头,承接经验更是几近为零,赛事的主办方为何惟独对三亚情有独钟呢?在解释其中原由时,沃尔沃环球帆船公开赛的盛世管理港口总监安古斯解释道:“选择三亚,首先是中国的因素,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各项顶级体育赛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其次,上个赛季中青岛成功地接待了观众和船员,举办了帆船赛的一站,也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城市在承接该项赛事中的软硬实力;第三,三亚除了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外,他们还有非常好的酒店接待能力,最主要的,三亚有非常可观的对海上运动设施的投入,另外我们也看到了海南省和三亚市对本次比赛的巨大支持。”

据介绍,三亚市将在未来26个月内投资3亿元建造一个有300个泊位的“世界一流”港口码头,目前选址、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三亚市政府之所以为一项体育赛事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他们看重的是体育赛事带给国际旅游岛的丰富文化内涵。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向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看中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一赛事,不仅是其本身的时间和空间跨度,以及环球的影响力和赛事本身的内涵,而且,这项赛事所体现出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也与我们三亚这样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城市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提升自身的全面能力,创造新的亮点。

在去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中,海南代表团只获得了两块铜牌。海南省文体厅一位官员认为,“竞技体育显然不是我们的强项,如果一味追求金牌,方向就错了,我们要抓的是群众体育,做大体育产业,把体育运动带到群众身边。”他同时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大型体育赛事,它不仅可以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海南,同时,海南建省20多年的变化也可以通过大型赛事展示给全世界。更重要的,体育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重要元素。没有体育,国际旅游岛建设就缺少了激情”。

在承接沃尔沃环球赛帆船赛之前,举办了多届的环岛自行车赛已升级为亚洲顶级赛事,而且还将不断发展。与此同时,中断多年的环海南岛帆船赛也将在今年得以再度举办,再加上此次签约的环球帆船赛,海南有志于将这几项赛事打造成像环法自行车赛、霍巴特帆船赛等一样的世界一流赛事,成为海南最著名的体育品牌。除此之外,高尔夫、沙滩排球、拳击等赛事也纷纷在海南设站摆擂。这些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能促进了海南休闲体育运动的发展,更成为了向世界宣传海南、推介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