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铁路客运能力达历年之最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8万人。虽然客流波澜不惊,但是铁路部门丝毫没有懈怠,他们按照既定方案,采取种种措施,确保全路运输秩序井然有序。

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共安排临客310列,其中管内131列。从全国来看,节前重点区域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均未出现客流井喷现象

。记者今天在北京西站看到,站前广场上的旅客比平时明显增多,但旅客检票、进站、候车等环节井然有序。在车站售票大厅和新搭建的临时售票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平均每队十几人。据记者亲身体验,在窗口排队购票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在北京南站、西站,100多名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在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安排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客运能力达到历年之最。为保证这一方案的落实,铁道部在全国铁路范围内进行了机车车辆调配。截至目前,节前计划调运的138组临客列车有131组已经到位或在途中,剩余的7组列车也在积极准备。

另外,经过各方努力,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www.12306.cn)在春运首日正式开通。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列车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首页上方是铁道部及全国各铁路局的24小时投诉电话及退票、改签等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