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良玉赴内蒙古考察指导雪灾救助和黄河防凌工作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1日电去年底以来,内蒙古接连遭受寒潮暴雪袭击,部分地区降雪和气温都达到历史极值,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和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29日到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赴内蒙古考察指导雪灾救助和黄河防凌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

。回良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部分地区的寒潮冰雪灾害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就此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落实抗灾工作各项措施,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千方百计力保畜牧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好疫病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

回良玉来到雪灾极为严重的锡林郭勒盟,深入到正蓝旗那日图苏木巴音门都嘎查、高格斯台嘎查的受灾牧民家中和锡林浩特市贝利克牧场应急贮草场,实地察看灾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支持下自力更生,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他说,内蒙古去年遭受几十年一遇的旱灾,今年又遭受严重寒潮冰雪灾害。我们对灾害的影响不可低估,对受灾群众的困难不可忽视,对抗灾减灾的工作不可放松。一要切实加大灾害救助力度,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不受冻。二要千方百计解决好牲畜饲草料短缺问题,帮助牧民渡过难关,尽可能减少畜牧业生产损失。并要积极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强棚圈建设和饲草饲料基地建设。三要抓紧除雪抢通灾区道路,加强安全管理,早日恢复正常运输。四要强化监测预报和预警,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五要加强有关物资储备调运,保障经济社会正常平稳运转。六要做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调控,做到供应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稳定。

包头是黄河防凌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今年主要河段槽蓄水量预计创历史新高。回良玉实地察看黄河包头段堤防和封河情况,要求立足于防御历史最严重凌情,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凌措施,加强监测预报,搞好防凌调度,强化查险抢险,坚持军民联防,努力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回良玉还专程看望了锡林郭勒盟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们,勉励孩子们珍惜良好环境,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报效国家和社会,要求有关部门抓紧建立健全适合中国国情的孤儿救助制度。他还看望慰问了在抗灾减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森林武警部队,鼓励指战员们苦练技术,发挥好森林草原防火主力军作用。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汇报,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以及抗灾减灾和“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冬春农牧业生产,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