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科学精神广为传扬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科学精神广为传扬!”这是军内外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评说南京军区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胜轩专著《解读科学管理》时形成的一条共识。

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李买

富中将、南空后勤部部长李明清少将亲笔作序,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这一专著,透射着忠诚、求实、创新、协作的科学精神。在40多年军旅生涯中,李胜轩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多次受到总部和空军的表彰。

忠诚,科学精神的基石

在《解读科学管理》一书中,无论平凡小事,还是理性思考,字里行间透射出李胜轩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同志的忠诚、对自己的忠诚。我想,这不仅体现了李胜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也是他对当今时代所倡导的科学精神的身体力行。

我认为,“忠诚”是对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从事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赤诚无私、尽心竭力的觉悟,需要守住清贫、耐得寂寞的操守,需要率先垂范、甘于奉献的品格,这其中,忠诚是根本,是前提,其他一切的操守和品格,皆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面对不同的对象,我们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靠忠诚的品格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良好环境,对待同志做到胸襟宽广、大度待人、坦诚相处,既讲原则,也讲风格;与人共事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而有信,让上级有信任感,让同事有安全感,让下级有依靠感。

强调对自己忠诚,通俗地说是正确客观看待自己,这是对一个唯物主义者的基本要求,也是树立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形象的重要保证。“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往往比知人更难,对自己忠诚就是一种自知。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把自身的优点和成绩无限放大,看得很重,对缺点和不足轻描淡写,看得很轻。应该注重强化慎独意识,处处自重、时时自省、事事自律,不违党性原则,不愧人性良知。从大处着眼,忠诚体现了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处探究,忠诚也度量了一个人的内在品格。培养并发扬科学精神,是一个从主观世界改造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自觉保持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的本色、忠诚为人的品格,就能在发扬光大科学精神的征途上,成为全社会的引领者。

“忠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员”曹世奇

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

欣读李胜轩所著《解读科学管理》一书,感触最深的是,字里行间涌动着他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正是这种可贵的科学精神,使他能在长期的战略储备营区管理实践中,具有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路、科学的决策、科学的方法,能够科学创业、科学维权、科学育才,在所分管的领域中实现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收获上乘的管理效益。

李胜轩在书中所写的成功打开创业初期工作局面、处理复杂的维护部队权益问题、抓好建章立制的工作、摆正管理与战备、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事例,很多都贯穿了其系统思维、综合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体现了他在求实中创新的科学精神。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思路决定出路”,“思维一变,效益万千”。

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不只反映在李胜轩的工作实践中,也见诸于书里他的思考心得中。譬如,“没有异想天不开”、“刚柔相济好做事”、“‘无声服务’胜有声”、“‘求贤’还需‘留贤’”等等,无不是作者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生动注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核心要素。联系我在近几年担负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取得的进步,以及《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研究》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前因后果,也说明树立务实创新科学精神的重要价值。

在当前形势下,李胜轩一贯践行的求实创新精神,对各个领域的科学发展,具有普遍的推动意义;要完成那些具有开拓性价值的工作,更需要大力弘扬这一精神。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国权

大力培育朴实扎实的品质

李胜轩长期在部队做后勤工作,和其他许多后勤工作者一样,工作繁忙,事务琐碎。但他勤于思考,从实践中总结概括经验,写成了《解读科学管理》。他将这本书定位为“来自基层的收获,源于实践的感悟”,这是非常准确的。

朴实是《解读科学管理》的一个显著特点。从问题入手,用事实说话,廖廖数语,道出真谛。整个读来,没有空话、大话、套话。朴实的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朴实是实践所固有的根本特征。实践作为人的感性活动,必然是朴实的、亲近人的。诠释理论,本质上要靠实践。我比较欣赏李胜轩的一个命题,也就是第一章结尾的标题:“像实践那样思维”。这个命题是新颖的。“朴”的问题,绝不是个技术性问题。在老子的世界观里,朴是同道比肩的。在老子看来,“朴虽小,天下莫能臣”,“常德乃足,复归于朴”。如果真心确认实践对诠释理论的权威性,那么,“复归于朴”乃是必然的。

扎实的理论功底,是这本书的另一个特点,它寓于李胜轩对工作的叙述和体会之中,需要读者掩卷而思之。譬如,“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这一章,共有15则手记。内容涉及忧患意识、隐患意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工作中的决断、放权、动态管理、协调管理、安全投入等一系列理论问题。对这一列系理论问题的把握,李胜轩站位较高,他认为:“‘安全发展’的提出,标志着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的深化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和谐社会,安全为先。只有将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融于日常管理工作中,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这样的认识境界是难能可贵的。现实生活中,不少同志仅仅将安全发展理解为具体的、事务性的管理活动,没有明确而深刻地认识到它是对军队建设发展模式和道路的一种正确选择,而作者由于具有新的视界,抓安全管理的能动性就大多了。

空军级专家、空军雷达学院教授喻承久

使命感责任感一个都不能少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这是我读《解读科学管理》一书最强烈的感受。书中一段段生动传神的“手记”、一篇篇饱含哲理的“思考”,无不折射着他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正是这种对肩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使他无论面对什么局面、处在什么岗位、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做到心无旁骛,勇往直前。

弘扬科学精神,需要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作支撑。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军事变革风起云涌,走过60年辉煌历史的人民空军正在新的起点上,加速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航空型向空天一体型、机械化向信息化战略转型。我们新装备部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面对这样一个咄咄逼人的大环境,我们必须认清关键时期的厚重责任,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前行。

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李胜轩能够把一个个走“失”的孩子找回来,把一桩桩遗留问题解决好,关键在于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正如他在“将维权进行到底”一章所言,“难得的是热情”、“难得的是执着”,这是每一个身在职场上工作着的人的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一种对待工作应有的态度。建设空天一体、空防兼备的空军是一个系统复杂的战略工程,从将军到士兵都负有一定责任,一个环节、一个岗位、某个具体人的工作不到位,都可能影响和干扰大局,造成全局的被动。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勇敢地扛起它,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对于组织和社会,都将是问心无愧的。

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施登定

治学之道贵在严谨求实

通读《解读科学管理》,深刻感受到李胜轩治学的严谨和求实。书中的150篇手记,最早起步于1985年,而结集却在2009年,整整24年的时间跨度,8600多个昼夜的不断思考,使一个专业领域的“科学管理”课题,浓缩成150多篇思考,细化为150多个故事。“二十年磨一剑”,足谓厚重,堪称执着。

近年来,学术界功利和浮躁之风甚嚣尘上。虽然有许多学者远离名利场,在静心问学修行,但亦不鲜见有人染上急功近利的利益竞奔症,心浮气躁,耐不住寂寞。诸如想出名却不愿下功夫,当“文抄公”者有之;不学无术却硬充大师,“复制”、“粘贴”、“组装”学术者有之;更有甚者追名逐利,竟然到了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编造虚假履历的地步,既在学术界臭名远扬,也在国际上丢人显眼,败坏了学界的名声,毒化了问学的朴实风气。这其中固然有一个评估标准的科学性问题,但学者队伍中学术品格的缺失、问学态度的失严,不能不说是一个更带关键性的问题。

《解读科学管理》所倡导的严谨求实的治学之道,十分值得提倡。学术成果作为一种传承和创造文化、发现和传播知识的产品,其创造发明和运用活动的本身,就是一种求实的努力,尤其需要严谨的态度和朴实的作风。如果为“学”不具有独创性,为“术”就无可拓展,更谈不上使用。在国际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就难免受制于人、授人以柄。我们每一个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同志,都应当有一种崇高的责任和强大的动力,努力为我们国家的战略竞争能力而战,自觉以朴实的学术品格祛除浮躁之风,以扎实的治学态度追求和创造学术上独具特色的成果,这既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也是必须的学术品格。

著名杂文家、济南军区某部教授于永军

科学的事业更要勇于实事求是

喜阅《解读科学管理》一书,深感李胜轩结合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对科学管理提出了许多睿智的见解。比如:“科学思维是一种动态思维,它来自对客观现实的灵活把握”等等,都体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李胜轩的思想和方法,值得我们医学界学习和光大。

现代临床医学既是实验科学,又是经验科学,还是人文科学。科主任或副主任查房,是贯彻病房管理和临床教学的最主要方式。但传统的查房方法,已经明显表现出4个不足。其一,这样按步就班查完所有病区病人时间太长,而且有的检查、处置、医疗文书不能及时完成;其二,所有医生都站着从头听到尾难免疲劳,查房者讲得再好、再精彩,其实际教学效果却大打折扣;其三,不利于下级医生在工作中确立自己的主角意识;其四,病人容易产生误解,查房中在病人面前讲课必然有扩展、延伸,比如讲该疾病会有哪些不良后果、相关药物治疗、处置、手术会有哪些并发症等,病人听得一知半解,可能会误认为自己就会是这样后果,或者产生其它误解,从而产生不必要的紧张,甚至进而影响自己的医疗选择。

鉴于上述情况,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作了改进和探索。一是,把查房时间化整为零,给医生留时间完成日常工作。二是,不在病房内当着病人讲课,等走出病房或回办公室再结合病例讲。三是,有时让下面医生先询问查看病人,我单独再去询查,之后一起商讨,确立诊治方案。四是,把教学内容有计划的分散到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正如李胜轩在《解读科学管理》中所言:“像实践那样思维,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因此,要解放思想,必须摒弃那些传统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性作法,敢于否定自我、超越前人,始终具有独特的视角和前瞻的思维。

医学博士、空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俊华

给创新精神以更多的呵护

李胜轩身上体现了什么样的科学精神?读完其所著《解读科学管理》一书,最令人折服的是他勇于创新的胆识和谋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一刻也离不开创新的胆识和谋略。

“年轻人自主创新大有可为!”这是在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上,老一辈科学家对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褒奖和期望。时年38岁的我,有幸成为获奖者之一。近年来,我主持和参与17项军队重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取得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2009年被确定为首批“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李胜轩现象”启示我们,强调胆识并不是主张不切实际的蛮干。在“做什么”确定之后,“怎么做”同样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步骤。李胜轩之所以有那么多制度创新成果,自信心只是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更为重要的是他善于抓住那些对本行业、本领域具有战略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现实问题,选准创新的突破口,在“怎么做”上动脑筋、用谋略。

创新的胆识和谋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去包容、去呵护、去扶植。当前,要按照“人才强国”的战略,充分开发科技人才资源,将人才的存量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人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科技人才特殊的禀赋和个性,保护他们的创新热情,鼓励他们的创新思考,破除阻碍科技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的科技人才大量涌现,让他们在勇于创新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空军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爽

求实,科学精神的不二法则

科学精神的本质是求实,科学精神的精髓是求实,科学精神的真谛是求实,科学精神的要义还是求实。李胜轩撰写的《解读科学管理》,在娓娓的叙事论理中,为我们生动诠释了科学精神。

求实是忠诚的试金石。求实,源于对真理的尊崇;忠诚,源于对信仰的坚定。从本义而言,忠诚就是尽心尽力。马克思主义是坚持真理、信仰真理的,因而,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科学精神,忠诚和求实无论是内在本质还是外在表现,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我们党80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句句是真理”,唯上、唯书、唯权的“伪忠诚”盛行,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

求实是创新的导航仪、是协作的连心桥。创新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科学精神的价值目标。但创新必须具有的正确指向、严肃态度、严谨方法,无不产生于求实的基础之上。李胜轩并没有刻意去想什么新点子,出什么新花样,他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求得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因而,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的新思路新举措,总能收到良好的效益。科学研究需要协作,求实既是驱动协作的动因,也是保证协作成功的条件。李胜轩之所以能够营造出和谐的内部环境,妥善处理方方面面的矛盾,正是因为他凡事从实际、实情、实效出发,为协作找到资源对接点、利益均衡点,让协作者心悦诚服。从这些意义上说,李胜轩通过解读科学管理所呈现的求实效应,不是轻薄的纯理论的坐而论道,而是厚重的身体力行的经验总结;不是苍白的纯感性的就事论事,而是散发出理性思考的强烈光芒。

全军首位政工女博士、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周薇

有效推进科学理论“内化”

李胜轩所著《解读科学管理》一书,为什么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在我看来,就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个人观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一线具体工作的样本。在这个样本中,我们既能看到事,也能看到人;既能看到实绩,也能看到教训。全书一事一议,“手记”说故事,“思考”说道理;文章诚恳真切,故事由表及里,道理质朴贴心。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我看来,这有两层理解。第一层,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所以人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第二层,人本身也要实现科学发展,特别是在个体的精神和思想层面。只有当科学发展的基本观念深入一个人的精神,成为他思想的一部分,那么他才能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主旨。

发展是第一要义,发展也是要有动力的。庸俗、狭隘、自私的观念也许可以带来一时的效益,但必然不是科学的发展。对于基层的同志来说,只有围绕大局和长远,坚守自己的使命,恪尽自己的责任,才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持久动力。李胜轩所做工作是部队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因为胸怀使命和责任,他才能长久地迸发出热情和智慧,把具体工作做出大意境。

统筹兼顾的思想精要是辨证,是对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创造性概括和总结。它既是思想认识,也是工作方法。李胜轩以亲身经历,为我们举例剖析战略储备营区管理面临的若干基本关系,如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制度建设和科学管理的关系,等等。统筹兼顾地处理好这些关系,就能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明

发扬科学精神实现科学管理

《解读科学管理》是一本理论联系实际的力作。作者李胜轩用亲历亲为的小事例,诠释了科学管理的大道理,把个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结合于具体工作、深入到心灵深处,为发扬科学精神、实现科学管理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科学精神是一种求真精神、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科学精神在今天的科学管理活动中,更表现为一种实践精神、负责精神、革新精神、对党和人民忠诚不渝的精神。李胜轩对科学管理的解读,至少体现了四种科学精神:一是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及时雨”、“纠错”等小故事,说明了科学管理应注重客观实际,像实践那样思维,抓具体,抓落实,实现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二是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管理者应有求真务实的责任感,敢于承担责任,学会承担责任,把责任感作为升华人生价值的内在动力。三是体现了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四是体现了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并表现在“一盘棋”的服务上;学会尊重人,多点“人情味”;学会团结人,珍惜人才,招揽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实现科学管理的目标。

科学精神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精神升华,它不仅对科技发展和科学管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社会个体精神、世界的自我完善也产生重大影响。对军队院校建设来说,也有一个发扬科学精神、实现科学管理的问题。特别像我们国防科技大学这样以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更需要在建设和发展中发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品味,实现科学管理,培养一流人才。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张伟超

(本版内容均由申进科统筹、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