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部长提议立法禁“啃老”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日前,意大利公共职能部部长雷纳托・布鲁内塔有关“通过立法强制年轻人离家独立生活”的言论,在意大利全国上下引起热议。

“啃老”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在意大利这一问题尤为突出。罗马大学公布的《2008年青年报告》和意大利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劳动力报告》显示,意大利25岁至35岁的年轻人

中有190万是“啃老族”,占该年龄段年轻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既不工作也不学习,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完全依靠父母养活和照顾,被形象地称作“妈妈的孩子”。

尽管意大利社会对这一庞大的“啃老族”群体已经见怪不怪,但不久前北部城市贝尔加莫地方法院就一宗有关抚养费问题的民事案件做出的判决,还是令很多人感到费解。该法院要求一位离异的父亲继续向自己和前妻所生的女儿支付每月350欧元的抚养费,并引述相关法律称,父母即使分居或离异也必须向子女支付抚养费,“直到他们能自立生活”。可该女子今年已经32岁,还有一份月薪600欧元的兼职工作,完全可以照顾自己。

这一事件深深触动了公共职能部部长布鲁内塔,他在接受当地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啃老”现象在意大利之所以如此严重,完全是现代社会父母溺爱的结果。应该以这起事件为契机,制定相关法律,强迫年满18岁的年轻人离家独立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人通过更多的磨练早日成熟起来,凭借自身的奋斗有所作为,而不是整天呆在父母家中浪费自己的宝贵青春。

不过,意大利政界人士却大多对布鲁内塔的这一提议持保留态度。精简部长卡尔代罗利称,自己坚决反对“啃老”现象,贝尔加莫法院的判决也绝对是不合理的,但国家和政府不宜对此进行强制干涉。意大利价值党领导人多纳蒂则表示,强制措施是“治标不治本”,大多数意大利青年并不想过游手好闲的生活,他们只是需要更多学习和就业的机会。

从某种程度上说,多纳蒂的话不无一定道理。近些年意大利国内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不断攀升,物价和房租却始终居高不下,一些原本想独立生活的年轻人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也只好望而却步。但如果将“啃老”现象全部归咎于经济环境的恶化则有失偏颇。在意大利,习惯于养尊处优的生活,对工作过于挑剔或者因怕苦怕累干脆不愿工作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几次求职碰壁之后,许多年轻人受不了打击,从此更加心灰意懒。

此外,意大利传统文化中的家庭观念根深蒂固,父母的溺爱也给孩子人为制造了一个不健康的成长环境。据意《新闻报》消息,意大利18岁至34岁的年轻人中有59%住在父母家里,生活起居全靠母亲打理,而欧盟国家的平均数字只有29%。即使子女早已过了该就业的年龄,大部分意大利家庭也不会要求孩子搬出去住,仍然心甘情愿地替他们负担日常开销。意大利社会学家萨拉切诺对此指出:“意大利的大家庭传统有着对社会有益的一面,但也会阻碍年轻人懂得要为自己负责。”

舆论认为,要想解决“啃老”这一由多重因素造成的社会现象,仅仅依靠立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家庭和社会应该给予子女长期正确的引导,从小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和责任感,让他们学会体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懂得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同时,年轻人也要调整心态、摆正位置,勇于并乐于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布鲁内塔部长所言,直到年轻人自己意识到依赖父母是“令人羞愧”和“难以忍受”的时候,才是他们向“啃老”真正说再见的那一天。

(本报罗马1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