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承诺活动中构建长效机制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军荣 王小平 我有话说

武警陕西总队在基层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长效机制。前不久,全军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围绕“承诺什么?怎样搞好承诺?”等话题,陕西总队党委组织总队官兵聆听“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获得者包伟成、王永平、张志伟、郑宝宝和全军优秀基

层干部任振伟等所作的报告,引导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依据职责作承诺。据总队政委颜晓东介绍,他们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网上信箱、支队领导蹲点等形式,要求基层党委(支部)正副书记从带头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处理敏感问题、维护班子团结等方面,干部党员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原则、履职尽责、知兵爱兵等方面,战士党员从完成任务、遵章守纪、发挥作用、帮带群众等方面作出承诺,并由党支部逐人逐条审核把关,切实做到联系实际不紧不过关、内容不具体不过关、群众不认可不过关。对承诺事项不符合实际的,指定专人负责帮助重新梳理。对已审定的承诺事项及时反馈本人,填写《党员公开承诺书》后,经党员本人和支部负责人签字确认。在此基础上,支部通过基层队务公开栏、宣传栏、公告等形式,将承诺事项向官兵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为确保各项承诺活动落到实处,总队党委要求支队党委成员按照分片包干、定点负责的要求,以点带面搞好督导;对承诺事项建档立卡,采取党员个人一周一自查,党小组每月一检查,党支部一季度一普查的形式,认真分析党员承诺活动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军人大会和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郑重宣读自己的承诺书,并通过局域网、宣传栏将兑现情况予以公示;把兑现承诺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功评奖、选改士官等涉及党员切实利益的问题相挂钩,对履行承诺认真的党员及时表彰奖励;对履行承诺不认真、群众满意度低的党员责令先期整改,使广大党员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武警陕西总队总队长曹建国感慨地说:“自活动开展以来,全总队党员的承诺涉及执勤、训练、生活等2万余项内容,目前已兑现17800余项,千余名认真履行承诺的党员立功受奖,19人受到国家、团中央、解放军四总部、武警总部表彰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