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攻击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宝库 我有话说

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下令创建网络战司令部,并于2009年10月全面启动,2010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此举标志着美军的战略转型,意味着美国准备加强争夺网络空间霸权的军事行动。

比核武器威力大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网络战概念的国家。美国军方重要智库――兰德公司曾指出

,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信息时代的战略战主要是网络战。就战略地位而言,网络战与核武器一样重要,网络战产生的威力甚至比核武器还要大。网络战与核武器相比,核武器通常可以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撼效果,网络战同样可崩溃敌人的战斗精神和意志;核武器一旦使用,战争后果具有不可控性,网络战也是如此,像病毒之类的作战武器在释放之后,将无法控制;核武器威胁的是一座城市,网络战威胁的却是整个国家。网络战一旦全面展开,遭受攻击的一方有可能遭受国民经济全面崩溃的危险。而网络战与核武器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络战的胜利不是以大量的生命为代价,战争的附带毁伤小。

网络战作战理念形成

美军一贯重视作战理论的研究,做到理论先行,以理论牵引实践行动。几年前,美国海军就提出了“网络中心战”理论,认为未来战争将转向以网络为中心的网络中心战,战场将以信息网、传感网和交战网组成。计算机网络战是其中的核心内容。典型的网络中心战使美军可以在导弹发出后再确定目标位置,比如导弹通过使用双向卫星数据链能够对战场变化情况作出反应。武器控制员能在导弹飞行过程中改变其飞行方向,让它命中一个新目标,这就大大增加了导弹的灵活性。美军新制定的网络战作战思想,更加注重网络战的攻击性,主要内容是强调攻击敌人的指挥与控制系统,并作为网络战的首选目标;强调利用信息打击敌人,有效发挥自己的优势;强调主要战法是攻击敌方的指挥机构,破坏敌人的所有信息系统;强调重点打击敌人的“耳目”,使其阻塞无效;保护自己的“耳目”,使其畅通无阻;强调使用多节点、多路径、多频率的信息网络系统,利用信息欺骗、伪装等手段确保自己的生存。

网络可毁灭一个国家

美国空军参谋长、网战特别助理、有“网战教母”之称的拉尼・卡斯强调,“就像空战一样,网络空间,作为一个新的作战领域,当然是进攻优先。如果仍然采取守势,则为时太晚。如果不能统治网络,也就不能统治其他作战领域。”美军将网络战视为最紧迫的军事准备。网络战制敌于无形,字节作子弹,病毒当炮弹。美国开始研究和尝试网络上的“地毯式轰炸”,尤其热衷于发展以攻击对方网络为特征的计算机空间战能力,试图让美军单方面取得“网上破袭战”的绝对优势。美国于2006年和2008年举行了两次代号为“网络风暴”的大规模网络战演习。参与演习的部门多达115家。在第二次演习中,美国还邀请其他5个国家参加。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称,“网络袭击可毁灭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到来。”有头脑的军事家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作者为总参《陆军学术》编辑部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