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月份科技点评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新春伊始,科技界迎来盛事,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让科技界感到振奋。总书记为获得今年最高科技奖的科学家谷超豪、孙家栋颁奖,党和国家给予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以最高荣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如果说今年的奖励大会与往年有不同之处,首先在于今年的奖励大会首次五大奖一等奖全部产生。连

续空缺许多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产生,是我国创新能力提高的真实表现,是科技界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还有一点,这次大会是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一年多之后,我国召开的首个科技盛会。在金融危机中,我国科技工作者下基层、进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是科技界一次向祖国的汇报,他们不辱使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一月里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恐怕就是“冷”了。许多人自出生以来还没有体会过如此的冷。全国从北到南,普遍出现低温天气,北京今年的寒冷就达到五十年一遇。而在世界上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了多年不遇的严寒,欧洲著名的“欧洲之星”因寒冷被迫停运,寒冷打乱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刚刚开过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不是要解决天气变暖问题吗,怎么世界却让寒冷震住了?科学家给出的答案是,随着全球环境的恶化,我们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变暖问题,而是极端天气的更加频繁出现,比如变暖、变冷、洪水、干旱、海啸、风暴等等。大自然以新年的第一场寒冷提醒着沉浸在欢乐中的人们,要更加爱护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

本月另一起引人关注的社会事件就是曹操墓的发掘。本来这应该算是个文化事件,可涉及到真伪问题,就进入科技领域了。有一则笑话,说正当挖掘专家们就“是”与“不是”争论不休之时,一公安进到古墓,不多时出来说“他招了”。而科技考古,通过一系列科学测定,突破遗址文化层提供的信息,以确凿的证据可以为“是”与“不是”的问题提供新的视角。透过曹操墓的挖掘事件,科技考古学的进展更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线。

此外,曹操墓的发掘,还引出了有关学术共同体的话题。让学术的问题归学术,当是解决学术问题的关键。现如今,专家学者众多,持有各种学术观点十分正常,而对曹操墓认定这样具有巨大经济利益的学术结论,还应该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毕竟,众多同行专家的一致看法,还是比个别专家学者的看法来得要客观全面。也许,学术共同体的结论不能很快满足公众的要求,但唯其慢,经过了学术圈的不断争论、辨识,结论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们期待听到更多的来自学术共同体的负责任的声音。

本月里不会忘记的还有《阿凡达》。这部3D电影带来的视觉上的新体验,那些悬浮的山峦、迷人的童话般的世界,让公众再次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比起欣赏《阿凡达》的愉悦,谷歌事件却令人不爽。在网络世界中每天都在发生的黑客攻击,却被“谷歌”拿来大炒特炒,搞成了指责中国的一个事件。网络的自由应有度,要受到法律的限制,各国按照本国的法律对互联网进行管理是常识问题。难怪西方有民众指出,谷歌此举到底是为了保护数据、保护人权,还是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看来,超出科技之外的表演,“谷歌”确实很笨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