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幼年不能缺失母爱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行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孔屏 我有话说

一位母亲走进我的咨询室,话还没出口,眼泪就先流下来了。

“我的女儿上初中一年级。现在每天用仇恨的眼光看着我,恶语相加。从小,我和她爸爸给了她那么多的爱,别人没有的玩具她有,别人没有的名牌衣服,她不

只有一套两套。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为她舍近求远选择了一所条件好的学校,每天接送她。上初中后,我们又托关系又花钱,把她弄到一所名校,我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精心地照顾她。可是她却总认为我们不够爱她。您说,我们还有希望吗?”

“是不是孩子不需要的你们给了很多,而孩子需要的你们却没有给她?”我沉思着问。

她略微思考了一下,说:“没有啊。孩子需要什么,我们总是第一时间满足她。比如名牌自行车,手机什么的,对于孩子想要的东西,我们从来都没有含糊过。”

“孩子需要的不单单是物质方面,有时候,孩子对物质的过度需求反而是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一种表现。”我思索着说出我的疑惑。

她的眼圈立即红了:“我们夫妻俩都是做医药销售工作的,生下孩子的时候,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全力打拼,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孩子百天后,我们就把孩子送到农村的奶奶家,一直到孩子上小学才回来。但是,每个周末,我们两个总有一个人回家去看她。因为觉得愧对孩子,所以,每次我们都买许多衣服、玩具、零食给她,就是希望能够补偿她。”

“你们每次拿着大包小包去看孩子的时候,孩子都有些什么反应呢?”

“孩子大约在1岁半以前,都很高兴收到我们的礼物,可是,再后来,每次我们走的时候,孩子都抱着我或者她爸爸的腿不放,哭得撕心裂肺。”

“那你们是怎么做的呢?”“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走的时候,也是一步一回头,但我们没有办法啊!我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再说,孩子的奶奶那么疼她,孩子跟着奶奶其实比在我们身边更安全。”

“可是,幼年时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妈妈的怀抱啊。您的孩子抱着你们的腿不放,这正是孩子对你们爱的呼唤。”我说:“谁又能够理解,当年抱着父母的腿嗷嚎大哭的孩子内心里会有怎样的恐惧和绝望?正如今天你们的恐惧和绝望一样。今天孩子理解不了你们为她付出的爱,正如当年你们理解不了孩子对你们爱的需求一样。”

“您说我们该怎么办呢?”她望着我急迫地问。

“首先,你们需要戒除用物质的满足来贿赂孩子。”我说,“孩子对物质合理的需要,你们要满足,但不合理的需要得理直气壮地拒绝。要知道,你们亏欠孩子的并不是物质,而是对孩子幼年时期母爱的剥夺,孩子物质的富有反而更突出了她精神上的贫乏。”

“那接下来呢?”不等我把话说完,她焦急地打断了我的话。

“接下来,您需要把孩子幼年缺失的母爱还给孩子。”我说,“您可以通过和孩子面对面或者书信的方式和孩子交流,您要真诚地向孩子道歉,也要把你们那些年在事业上的拼搏和对孩子的牵挂完完整整地告诉孩子,让孩子明白,孩子在撕心裂肺哭着要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妈妈狠心丢下孩子走的时候,何尝不是一样的撕心裂肺呢?”

“那,孩子她会理解吗?她会不会更恨我们?”她顾虑重重地问。

我轻舒一口气,说:“母子连心,血浓于水,她今天那样对待您的时候,内心里未必不是针扎般的痛,就如同您当年离开她时的痛一样。无论如何请不要怀疑自己的孩子,孩子的改变需要时间。”

她含着眼泪,使劲点着头说:“我明白了,谢谢!”

但愿看到此文的孩子以及有类似经历的孩子,能够早一天理解父母,原谅父母,纵是父母有天大的过错也要毫无条件地原谅他们,理由只有一个,就因为他们是父母。

但愿家里有类似孩子的父母看到此文后能够理解孩子今天的行为,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给孩子真正的爱,理由只有一个,就因为他(或她)是你的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