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下乡讲国学

2010-0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殿卿 刘文华 我有话说

由尼山圣源书院与泗水县委、县政府合作举办的干部、教师国学班,历时一年零四个月,于近日结业。在此期间,先后有20余位海内外知名教授,来泗水为国学班义务讲学。

围绕儒学与中华文化及其当代使命,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安乐哲教授,分别以“儒学创新的源头活水”和“21世纪儒家思想全球化”为

题,做了精彩与深刻的演讲,令学员大开眼界;围绕文化思维的解放与文化观念的开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以“卸下镣铐跳舞”为题,给学员以耳目一新的启迪;围绕儒学的现代价值及其应用,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清华大学钱逊教授,分别以“儒学与和谐社会”和“政者正也――孔子的为政之道”为题,引导学员认识儒学在社会建设与干部个人品德修炼上的现实意义;山东大学教授丁冠之、颜炳罡、周立升,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沂等,分别对孔、孟、老、庄、荀“五子”和《四书》、《老子》、《周易》,做了介绍与解读。

国学班的60位学员,每月用周六、日两天来学习。国学班采取的办法是:教师讲授、解读、答疑、释惑、辅导;学员自学、讨论、理解、古今对照,学用结合。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刻苦研习,按照县里领导的要求,努力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经世致用,化民成俗,把泗水县建设成“儒家文化示范县”,让泗水真正成为世人体验儒家思想的“圣源”。

学员盛秋寒写了《孟子民本思想对审判工作的启示》,学员李莉写了《仲子思想初探》。学员、金庄镇中心校校长杜绍华,在本校成立了“孔子研学会”,发动师生业余时间就“孔门弟子”、“孔子与孟子”、“孔子与教育”等多个专题进行研讨。县报《泗水大众》开办了《国学经典》栏目,《泗水宣传》也增加了《国学经典一读》,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泗水县至今尚未摆脱贫困,他们不仅努力引进项目、资金,发展经济,还十分重视开发地域文化资源,引进学者、学术、教育,建设精神家园,推动两个文明和谐发展。泗水县领导认为,提升干部、教师队伍的国学素质,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有利于个人道德、思想、政治素质的全面提高,对于本地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尼山圣源书院负责同志指出,书院建设的首要任务,在于为当地建设与长远发展服务。只有如此丰富文化土壤、活化文化基因、培育文化种子,中华优秀文化,才能扎根人心,代代相传,为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尽一己之力。

在这一期国学班上,每次都有旁听者,少则百人,多则五百余人。有父子、母女、夫妻、师徒,甚至有的家庭祖孙三代都来听课。周围的济宁、曲阜、临沂,以及远道而来的济南和江苏徐州等地国学爱好者,也前来听课,表明民众对学习国学、弘扬中华文化、建设精神家园的迫切需求。这项以国学大家与当地合作,传播与普及国学的探索,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