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心共谱新篇章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汶川特大地震的一瞬间,全国各族同胞的心都紧紧地系在了灾区、系在了每一位受灾同胞的身上。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之时,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也同步有序展开,新居民点选址、道路交通设施修复、工厂重新开工、学校复课……灾区群众在经历了巨大的悲痛之后开始创造新生活。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

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受灾地区生产生活已经逐步恢复正常。在灾后第二个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再次走进灾区,走进曾遭受损害的群众家中,看到他们的生活变化,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心愿。

受灾地区灾后重建过程中,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得以大大弘扬。全国各兄弟省份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受灾地区实行对口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援助汇集灾区。在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和支援下,灾区生产快速恢复,群众生活逐步好转。灾后重建的感人画卷再次证明,团结一心、友爱互助的宝贵精神,是我们民族经受考验、战胜各种困难的强大力量。

这场抗击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大会战的胜利,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考验了中国政府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论是在抗震救灾的紧急关头,还是在应对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之时,党的领导始终是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的核心力量。无论是救灾重建物资供应保障,还是各项救灾重建工作的部署协调,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始终是我们的强大优势。灾区恢复重建,也见证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雄厚的物质基础成为打胜这两场硬仗的基本保证。

灾区恢复重建,再次见证了灾区人民群众坚韧不拔、自强自立、顽强奋斗的精神。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组织、精心布置,带领受灾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着手恢复重建,巨大的悲痛化成了灾区干部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精神动力。灾区干部群众所展现的精神风采,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让我们的宝贵传统和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同时,我们要向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解放军、武警官兵,离不开广大自愿者,离不开千千万万支援灾区建设的人们的辛勤工作和付出,离不开国际友人的援助。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行动共同汇聚凝结,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华民族经受住了考验。巨大的伤痛,更加磨砺了中华民族的意志。让我们把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事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