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招生不考语文不利于人才成长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日前,同济、华东师大等上海6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中,语文被部分高校“排”出了必考科目。有关学校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自主招生考试并非高考,其功能侧重于选拔专业人才,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不考语文不是因为语文不重要,而是考太多科目会给考生带来负担。中

国应用物理与强激光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为此向记者表示,减负不能采取这种减法,减什么也不能减语文。

其实,这一现象反映的不单是考试的问题,它更反映出我们对教育领域某些基本问题的思考。杜祥琬说,语文承载着厚重的中国文化,并以此影响着一代代学子对祖国的感情,塑造着他们的个性,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自主招生虽然不是高考,但也有一定的导向性,不考语文,如果因此大家都不再重视语文学习,基本的文化如何传承?基本的修养如何提升?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到人才的成长。

杜祥琬指出,作为中国人,首先要学好语文,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英文。学习英文,中文是基础。即便是查阅科学技术文献、写作论文,如果没有扎实的中文底子,没有完整的表达,没有清晰的逻辑思维,也会影响到英文水平的提升,以至影响其专业水准。英文再重要,也不应该超越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