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土机毁墓与历史名人热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洪先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高淳县固城镇10余座汉墓被毁,盗墓贼系使用挖土机挖开墓坑,将文物偷走后,将陶罐碎片和棺材板等随意丢弃。考古人员表示,开挖土机盗挖古墓群,无论在南京还是在江苏甚至全国,都可以说是盗墓史上的第一次,性质相当恶劣。

10余座千年古墓被毁,令人痛心疾首,动用挖土机盗挖古墓的猖狂,更让人愤慨。如果说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那么我们也应该多思考一点,为什么这么宝贵的古代汉墓会遭受如此劫难,在保护措施上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事件发生后,有专家指出,固城遗址周围存有大量古代墓葬群,但是并未纳入重点文物保护区范围之内,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地位尴尬,墓葬群被盗被挖的事件屡有发生。如果能将其纳入南京市地下重点文物保护区,那么这种猖狂的盗掘行为肯定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墓葬群被毁,不禁让人想起时下的历史名人热。从牛郎织女到李白,再到曹操,甚至齐天大圣,古往今来,数得出来的历史名人都成为各地追逐的对象。比如,近日的曹操墓发掘就引来众多的关注和争议之声,现在,“刘备”也不甘示弱,其墓葬位置四川三地争执不下,有的说在成都,又有的说在奉节,好不热闹。

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几乎所有对于历史名人的争夺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有多少是真正在乎对于名人墓穴文物的保护?又有多少是为了科学考证?更多的不过是为了这名声背后的功利而已,巨大的经济和舆论效益恐怕才是墓穴发掘热、历史名人争夺热的真正动力所在。于是问题也就出来了,既然这所有的古代墓穴文物热、名人争夺战的根本动力不在于保护,不在于对于历史文化的敬畏,而是纠缠于名利的争夺,那么一旦这“热潮”过去,或者既有的墓穴、文物等不能带来经济和市场效益。那么,随后将会有多半会被“冷淡”与忽视,而这“一热一冷”之间,几乎必然带来对墓穴、古代文物等的破坏,这种破坏不容易被觉察,更值得担忧。

于是再回过头来便容易发现,墓穴因为疏于保护被毁坏,与当下炙热的古墓发掘、历史名人热等现象,不过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而已。根本原因就在无论是冷还是热,我们或许都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没有建立起对于历史文化真正的敬畏之心。当我们为曹操墓的真实牵肠挂肚,为历史名人的归属吵得不可开交时,我们是否想过有多少同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在被冷落、被破坏?而如果把这些热情拿出十分之一,估计挖土机也开不到墓葬群上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