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管公安”且慢行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近日召开的珠海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爆出一条令人费解的新闻:有人大代表提出,珠海市城管执法在2009年共遭遇了25起流动摊贩暴力抗法事件,甚至有执法人员被打伤,因此,建议将“城管执法”改为“城管公安执法”。

从“城管执法”到“城管公安执法”,虽只两字之差,却赋予了城管队员在执行城市管理时行使刚性强硬手

段的权力。此则消息经媒体报道和“群众呼应”后,在当地知识界引起轩然大波。人们猜测,如果该建议被接受和执行,那些本来就游走在城市边缘的社会弱势群体将会更加艰难。

城市管理者的眼睛里不能只有富丽堂皇、一尘不染的宽街阔巷。何不留几处市场空间给那些暂时失业待业者,何不划出一定的时间段给那些艰难谋生的困难人群?那将使他们能有尊严地劳动,并满足一时的温饱之需和衣食之源。做这样的工作,其公德仁慈之心未必逊色于逢年过节给困难家庭送温暖。如果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完全不顾小商贩们的生活,那么,这个城市再怎么四季如春,也会让人温暖不起来;街道再怎么干净有序,也产生不了让人亲近的美感。

其实,一个城市的规范管理和文明程度,未必一定要靠强制力量来维护。笔者最近走访浙东的温州、台州等经济发达城市,深深为那里的人性化管理和各种人群和谐相处的城市氛围所感染。每天早上6时至8时前后,温州的背街小巷到处都是流动摊贩的早点推车、露天菜市,甚至地摊百货,既给百万上班上学人群以马路早餐和生活所需之便利,又化解了数万城市小商贩们的生活窘境。这些小商贩中有一两年未能实现就业的大学生,有周边省份缺乏劳动技能而拖家带口进城谋生的农民,甚至还有从军营里复员退伍的年轻人。当一座宽容而仁爱的城市给这些人敞开一条生活出路的时候,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感激会是刻骨铭心的。

笔者以为,对于城市管理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堵而是疏;不是放任纵容和无所作为,而是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人大代表要多站在普通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千万不能一味地把流动摊贩放在城市执法的对立面上,要考虑如何增加城市的和谐和包容。唯有这样,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文明城市建设不再徒有其表,而是由生活在城市的各阶层群众一起自觉维护城市卫生、爱护城市声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