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加速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今天,全国“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320个县级图书馆每馆将无偿获得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供的存储量达1TB的数字资源。同时,举办首批资源安装、使用培训班,所有数字资源将于春节前安装到位并提供服务,以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信息需求。

这份送给基层

群众的新年文化礼物,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生动缩影。据统计,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部组织实施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以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古籍保护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等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文化工程,我国公共文化事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09年,中央财政对地方文化事业的投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投入总量达到30.59亿元,比前一年增加8.92亿元,增长41.15%。在这些投入中,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修缮、城市社区文化中心设备购置、为西部地区配送电脑专项等是去年增加的3个项目。中央财政计划安排资金共计10.59亿元用于中西部地区2008年底已建成的社区文化中心设备购置进行补助,这是近年来中央财政第一次对社区文化建设给予补助,令人振奋。

去年底,文化部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2234个县以上图书馆参加了此次评估,结果令人欣喜。与2004年第三次评估相比,参评馆增加了200个,上等级图书馆增加了344个,分别增加了9.8%、24%,生动展现了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稳步发展的喜人态势。特别是一级图书馆数量由上一次的344个增加到480个,净增加136个,增长率达到39.5%。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政府提供公益性服务的重大文化项目,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据悉,随着“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启动,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城乡县级公共图书馆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点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24.76亿元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建设。截止到去年底,已建成一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2814个县级支中心、15221个乡镇基层服务点、45.7万个村基层服务点,数字资源总量达到90TB,视频资源达到72345部/集、共70434小时,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累计服务近7亿人次。

今天启动的“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无偿提供给首批320个县级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中,内容包括国家图书馆组织的《百年守望》、《馆藏故事》、《文明与创造》等3个视频资源,以及《前尘旧影》和《年画撷英》等2个图片资源、5000种电子图书和2000种人文社科类电子期刊、“政府信息”和“中国事典”网络资源等数字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