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贵的“一杆子打到底”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享 我有话说

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就要“一杆子打到底”。这是合肥市政府日前对有关职能部门提出的要求。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杆子”就是一次性、不折腾、不拐弯、直奔主题;“打”就是去研究规律,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底”则是完全到位、全面彻底。这位负责人话虽不多,却掷地有声,耐人寻味、给人启迪。

“一杆子打

到底”,说的是办事或解决问题要一次完成、彻底完成。这本是人民公仆应当做的,但不知从何时起,在一些地方和一些人中,不仅没有做好,反而滋生了一种“弯弯绕”的坏习气。老百姓问一件事,必先“绕”到另一层,一层“绕”一层。本来简单的事,“绕”得复杂了;本来容易的事,“绕”成了老大难;本来一天甚至一会能办的事,“绕”成了久拖不决的事。凡此种种,不仅把群众的心“绕”冷了,也把风气“绕”坏了。这与“一杆子打到底”的做派完全相悖,亟须纠正。

“一杆子打到底”体现的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如同烈火,可以“焚烧”困难。作为人民公仆,对人民群众反应的问题没有任何条件可讲,唯一且必须要去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去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天欲坠,赖以柱其间”,“一杆子打到底”就如同百姓心中的擎天柱。这“柱”就是责任,因而也是人民群众心目中最牢固、最可指望的。这种责任虽然没有高深理论的包装,没有豪言壮语的渲染,但人人可见、可知又可感。

“一杆子打到底”体现的是一种作风。“一杆子”不是一时,而是长远;不是一次之功,而是长久之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就昭示着我们,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不是一时之谋,而是长远之谋;不是一事之谋,而是事事之谋,一如既往,坚持不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做到“暖不争花红,寒不改叶绿”,始终立定脚跟,挺直脊梁。不论做任何事情,只有不心浮气躁、眼花缭乱,始终热情饱满、悉力以赴,养成内外兼修的良好习惯,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一杆子打到底”要求党员干部埋头做事,就是凡事都要顺应人民群众的需求。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群众的事就是天。在具体实践中,党员干部就是要眼睛向下,走向基层,到群众中体民情、听民声、谋民利,就是要看一看自己的所作所为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不责民之所不为,不强民之所不能,而是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埋头之后,嘴的功能显然会有所减弱,但手的功能会相应攀升,埋头彰显出的是孜孜以求、敏行讷言的务实相,突出的是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硬功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