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碳”成海南两会热词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2月1日电发展“低碳旅游、低碳经济”,打造“低碳海南”。“低碳”成为了海南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词语。

地方两会看点

海南省人大代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在会上提出:要向绿色、低碳要GDP。他表示,近日澄迈县刚刚获评中国生态文化建设示范县,澄迈将利用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生态环保指标指导经济建设,逐步引导产业向绿色、低碳经济方向全面发展。比如利用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一契机,以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为核心,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中实现发展。杨思涛说:“归根到底,人的幸福感与生态息息相关,其支撑点就是绿色、低碳 GDP。”海南省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王肃强指出:海南有基础、有必要,也有条件率先在全国打造“低碳海南”,它是“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的要求,也是海南建设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的必然选择。他建议省委、省政府依据海南省多年来建设生态省的宝贵经验和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规划,按照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的基本要求,结合海南具体情况尽快制定出台《海南省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向国务院申报“海南省低碳城市发展项目”,争取入选国家首批省级试点城市,并得到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尽快成立“海南低碳科学技术研究院”,吸引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海南从事研究工作,以此推动海南省能源技术的进步和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广泛使用;在全省范围内引导、推广应用太阳能产品,加大财政对太阳能项目的投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