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政协委员建言为基层输入更多文化人才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1日电“文化强省最重要的是人才问题,尤其是繁荣基层文化建设,需要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领头人’来提供支撑。”来自基层的熊向华等政协委员在政协河南省十届三次会议中呼吁,“希望有更多文化专业人才到我们基层来,了解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逐步增强农村文化的造

血功能。”

地方两会看点

近年来,河南在文化强省建设成绩斐然。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7%。在基层文化建设方面,河南除了连续多年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以外,还实施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以及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惠民工程。但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们认为,现阶段,城乡文化消费差距仍然在拉大,基层的不少文化事业单位仍存在编制过少的问题,这使得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单位难以引进高层次的文化专业人才,而基层文化专业人才的不足,大大制约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

河南的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主导地位的农业大省而言,繁荣基层文化建设尤其是农村文化建设是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这就需要为基层输入更多的文化专业人才。一方面可以在基层设置更多岗位,选拔大学毕业生投身到基层文化事业中去,在有效弥补基层文化人才不足的同时,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创造条件,鼓励更多的文化专业人才尤其是文艺界专家学者到基层文化单位挂职,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多创作表演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同时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