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把学习成果惠及于民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杜弋鹏北京报道: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充分运用科学技术进行急救创新,推进了北京急救事业的改革发展。

据了解,999急救中心与高科技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推广急救呼叫器项目,为空巢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快速、便捷救护服务。外交部、教育

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数十个单位已集体安装使用,现用户已达数十万家庭。此急救呼叫系统又叫“一键通”,老人一旦在家中发病,只需按一下呼叫器上的呼叫键,有关呼叫人的姓名、地址、病史、合同医院及联络人等信息,可直接显示在999指挥调度中心的受理台上,老人就可在家中等待999的救护车的到来。

2008年,北京999指挥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把高科技与现代急救完美结合。指挥中心设接警调度席位103个。大厅中央新指挥平台采用先进的电子地图,可与市交管局联网,实时更新交通状况。

本报记者陈建强天津报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天津市河东区委把帮扶救助困难群体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建立由党内帮扶向社会全员帮扶延伸的长效机制,有效地维护了该区的和谐稳定。

河东区专门建立了“党内专项保障资金”,每年筹集资金近25万元,为42名建国前入党无工作的老党员每月增加500元生活补贴。他们还广泛开展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党员”、“党员手拉手”活动和“千名党员干部进社区送温暖”活动,全区307名处级领导干部和万余名党员组成500多支帮扶小分队,定期深入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河东区积极搭建帮扶平台,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目前2.7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开展“文化助残”、“医疗助残”、“红领巾助残”、“邻里助残”等爱心帮扶活动。

本报记者耿建扩唐山报道:在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进程中,唐山市于2008年6月在全国率先编制公布了《唐山市科学发展指标体系》,这一创新性评价体系包括科学发展指数和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以此为依据,唐山市逐步制订和完善了工作思路、科学发展规划、干部考核评价办法。2008年9月24日,唐山出台《关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2008年,唐山将39家地方钢铁企业整合为两大集团,使钢铁产业的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同时积极推进用高新技术改造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的步伐,以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电动汽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矿用探测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异军突起。

2009年1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出台了《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定》。《决定》的26条内容,强化了科学发展的刚性约束,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全市各地各单位纷纷开展了“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缺陷”活动。今年1月,唐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又出台了《关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实施纲要》,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唐山走向了常态化。

本报记者任维东昆明报道:云南省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与缅甸相连,是我国唯一实施“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的边境口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姐告边境贸易区国门社区因地制宜地摸索出“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思路,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列为全省“云岭先锋”工程基层党建示范点。

针对社区城市化进程加快、非公经济不断壮大、边境贸易蓬勃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党员分类、组织分设、功能专属”的组织设置原则,分类设立党支部。以社区党总支党员服务站、海天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为依托,建立社区党员工作、学习、活动阵地;以文化广场和姐告文化中心为基地,建立党员文化体育活动阵地。

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经济来源问题,社区党总支积极动员失地农民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第三产业。积极与姐告环卫站等有关部门协调联系,解决了社区116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