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下行压力”与希腊“债务危机”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近来,欧元走势受到强大下行压力。去年12月初,1欧元曾一度兑换1.51美元,日前已跌破1.40美元的大关。仅一个多月,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跌幅就超过7%。已有专家预言,欧元还将继续走低。

虽说导致欧元汇率走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欧元区经济回升乏力、失业上升、消费低迷、出口需求不振等诸多因素。但欧盟内部评估报

告和希腊债务危机,显然对欧元走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披露,欧盟货币委员奥利・雷恩组织了一个班子,对欧元现状进行了评估。这份交给欧盟财长会议的内部报告直言不讳地对欧元区现状表示“严重担忧”。报告指出,欧元区国家经济上的剪刀差越来越大,正在削弱对欧元的信任,威胁着货币联盟的生存。

欧盟“稳定和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当年预算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累计债务不能超过GDP的60%。后来松动了这一规定,同意成员国在危机时期可以突破上述债务规模。去年受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各国纷纷打着“应对危机”旗号大量举债。目前,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西班牙、希腊、爱尔兰、塞浦路斯、荷兰、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等8国被列为“高风险”国家,德法意被列为“中等风险”国家。欧元区只有芬兰、卢森堡等3个小国没有受到欧盟“负债超标”的调查。据统计,欧元区去年的平均债务规模超过GDP的7%,累计债务规模达到GDP的76%。更严重的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失业还在上升,近期内看不到各国债务负担减少的趋势。欧盟委员会对欧元区的“严重担忧”,正是对欧元区现状的真实写照。

也许是某种巧合。还在人们揣摸这份内部报告的真实意图时,就传来了欧元区成员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的消息。先是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在一个月内相继调低了对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因为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高达GDP的12.7%,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13%,不仅远远超过欧盟3%和60%的规定,而且希腊政府在债务规模上有“造假”的嫌疑。接着透露出,今年4、5月,希腊将有两笔国债到期。不得已,政府于今年1月紧急发行80亿欧元债券。为了吸引投资者购买债券,政府为5年期债券提供6.2%的年息。这比5年期德国债券的年息高出了3.6个百分点,而5年期美国债券的年息也仅2.4%。好在投资者看在高利息的份上,认购还算积极。今年第一道坎,希腊政府算是过了。

但要保证希腊的正常运转,今年至少需要530亿欧元。希腊目前的债务总额已接近3000亿欧元,超过其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再说,除了阳光、海滩、船运,希腊又没有多少能拿到国际市场换钱的东西,其筹资难度可想而知。在信贷保险市场,去年9月,1000万美元希腊债券的违约保费是14.7万美元,现在保费已激增到35万美元左右。

希腊政府原想请欧元区的“弟兄们”帮一把。但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谁又愿意慷慨解囊呢?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明确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对希腊采取任何特殊救助措施。他担心这会成为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更担心这会引起其他成员国效仿。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更干脆,她认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最好办法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言下之意是,希腊的债务危机已拖累了欧元。

(本报维也纳1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